教学科研

【学术前沿】食品中用于黄曲霉毒素B1快速分析的层析方法综述

发布者:学科建设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169

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功能性食品团队:

食品中用于黄曲霉毒素B1快速分析的层析方法综述

Chromatographic methods for rapid aflatoxin B1 analysis in foods: a review

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中科院JCR一区IF=11.208

 

1 研究背景

真菌毒素是一种或多种产毒真菌在适宜温度和湿度条件下所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目前已知的真菌毒素超过400其中黄曲霉毒素B1AFB1是迄今发现毒性最强的真菌毒素之一,表现为对动物乃至人体器官的强毒副作用,如强肝肾毒性、致癌性、致畸性、免疫毒性以及致突变性等。它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I类致癌物广泛分布在玉米、大米等农作物产品中。中国等国家已经对农产品中AFB1的限量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其中我国现行有效的食品标准GB 2761-2017中规定小麦、大麦、发酵豆制品、熟坚果及其籽类中的限量为μg/kg,大米和玉米中分别为10 μg/kg20 μg/kg因此,有必要建立性能优越的检测方法AFB1进行快速分析

目前对于AFB1的检测主要采用仪器分析法和免疫分析法。仪器分析法中主要包括高效液相色谱法、液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法和气相色谱法。检测灵敏度高,准确度高,可重复性好,但所需设备昂贵,前处理复杂,需要专业人士来操作,检测时间较长。而免疫分析法中免疫层析技术以其简便、快速、操作简单及成本低的优点更能适用于大规模样品的初步筛选和现场高通量检测,是目前应用于AFB1快速检测最有潜力的技术之一。

 

2文章标题页详情

 

3 研究内容

本研究中,我们综合介绍了基于抗体和基于核酸适配体的层析试纸条检测方法在AFB1检测中的应用,并主要集中在免疫层析试纸条中基于纳米材料的信号检测模式上,例如比色、荧光、化学发光和拉曼散射传感,希望能对AFB1快速检测技术的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4 专家简介

孙凤霞,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食品安全与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利用自主研制的单克隆抗体构建了多种食品安全危害成分的快速检测新方法,形成了基于免疫识别、核酸杂交和核酸适体识别等生物分子在功能性纳米材料界面进行生物识别和信号传感放大等关键技术为主线的研究体系。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3项,厅级项目3项,作为主要骨干参与各级科研项目7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8篇,其中SCI收录1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共同主编或参编著作3部。

刘银银,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中真菌毒素的快速检测。

5 团队介绍

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功能性食品研究方向主要围绕水产品理论与技术、功能食品工业化、有害物检测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美拉德反应初期产物形成控制及健康食品创制研究、蛋白质氧化调控与产品品质提升技术研究、新疆特色动植物贮藏及加工过程中有益组分的营养及功能评价、有害组分的发生机制及调控检测方法、产品开发及副产物的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