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书记:李宝坤   主任:罗 鹏 

历史沿革:

    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前身系石河子农学院食品科学系,创建于1985年,本专业于当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历经30多年的发展,本专业已形成了博士研究生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三级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在读本科生570余人,研究生40余人。

专业定位与师资:

    本专业建设紧跟食品产业发展趋势,围绕国家大健康发展战略及兵团经济发展需求,以适应新技术、新模式、新行业发展实际,从教学改革入手,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提升专业内涵,提高专业质量,产教融合,积极搭建创新实践平台,将形成规范化的特色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结构合理的专师资梯队,我系现有教职工总数16人,其中教授6人、聘绿洲学者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荣获兵团英才2人,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石河子大学“3152”青年骨干教师5人。

专业优势:

    在教学方面,有自治区精品课程2门,兵团精品课程1门;自治区级教学团队果蔬贮藏加工教学团队。本专业共设五个学科研究方向:新疆优势畜产品加工技术、新疆特色果蔬加工、贮藏理论与新技术、食品生物技术与安全、粮油加工与食品配料。在科研方面,近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包括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省级重大专项1、省级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10余项。发表三大检索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6项。获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获厅、局级科技进步二等奖9项。
本科生培养目标:

    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食品行业发展,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食品原料生产、加工、流通、营销、服务及相关教育、研究、海关、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生产营销管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检验检疫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科生核心课程:

    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原料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安全学、果蔬加工贮运学、发酵食品工艺学、畜产品加工工艺学、粮油加工工艺学、食品工厂设计。

本科生荣誉:

    近三年,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5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大学生挑战杯国家三等奖1项、兵团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兵团优秀实践团队5项,石河子大学优秀实践团队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