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书记:姬 华   主任:董 娟 

历史沿革:

      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前身系石河子农学院食品科学系,创建于1985年,本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历经10年的发展,本专业已形成了博士研究生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三级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在读本科生300余人,研究生100余人。

专业定位与师资:

      本专业建设紧跟食品产业发展趋势,围绕国家大健康发展战略及兵团经济发展需求,以适应新技术、新模式、新行业发展实际,依据学校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办学理念,提升专业内涵,提高专业质量,产教融合,积极搭建创新实践平台,形成规范化的特色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结构合理的专师资梯队,我系现有教职工总数16人,其中教授7人、聘绿洲学者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4人;荣获兵团英才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兵团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人,兵团优秀青年教师1人,石河子大学“3152”青年骨干教师6人。

专业优势:

      在教学方面,有自治区精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兵团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本专业共设五个学科研究方向:畜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新疆特色果蔬防腐保鲜技术、食品生物技术与安全、粮油与植物蛋加工理论与技术、现代农产品品质检测技术。在科研方面,近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项、省级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10余项。发表三大检索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40项。获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获厅、局级科技进步等奖3项。

本科生培养目标:

      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食品行业发展,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能够在相关食品企业、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分析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安全评价监督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科生核心课程:

      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法规与监督管理学、食品质量管理与控制、食品安全检测与仪器分析。

本科生荣誉:

      近三年,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6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项;大学生挑战杯兵团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石河子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