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张裕杯”首届葡萄酒品酒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科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471

石河子大学2023年“张裕杯”首届葡萄酒品酒大赛由石河子大学教务处主办,食品学院联合张裕巴保男爵酒庄承办。食品学院及张裕巴保男爵酒庄给予比赛场地、学科知识及技能培训、品酒酒具及比赛奖品等方面给予支持。通过比赛提高学生学习葡萄酒相关知识和技能的积极性,增强专业兴趣,培养学生的专业情怀。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食品学院

协办单位: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

二、竞赛组委会

  长:刘怀锋

副组长:李玲罗安伟

  员:史学伟、王斌、程国利(张裕)、吴超、刘婧琳、刘桂青、王平、吴庆智、何玉云等。

三、参赛对象

本校各年级符合参赛组别要求的学生

四、参赛组别

1.本科葡萄酒专业组

2.本科非葡萄酒专业组

每位学生仅可报名参加其中一个组别的比赛。报名前请务必确认自己属于哪一个组别。

五、竞赛内容与晋级规则

1.竞赛内容(非专业组):葡萄酒基础知识和葡萄酒品鉴技能。

2.主要比赛环节与晋级规则(非专业组):

1)葡萄酒知识及技能培训。其中葡萄酒基础理论知识培训2学时,品酒技能培训2学时。

2)初赛:葡萄酒相关理论知识笔试。内容涉及葡萄品种、葡萄酒工艺、葡萄酒产区、葡萄酒市场、葡萄酒品尝以及葡萄酒文化与艺术等,初赛时长30分钟。初赛成绩在前20%的同学进入复赛。

3)复赛:葡萄酒理论考试(50%)+葡萄酒技能比赛(50%),复赛时长为30分钟,复赛总评成绩前50%的进入决赛。

4)决赛:葡萄酒盲品及产品感官特性介绍。要求每位同学现场盲品1款葡萄酒,并简要分享该款产品的特点(包括葡萄品种、酒精度、酿造年份及其他感官特征等),每位选手的竞赛时间应控制在5分钟左右。评委根据盲品的准确性和现场表现力现场打分。

说明:专业组竞赛内容难度稍大,其他规则同非专业组,即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同时参加培训及初赛、复赛和决赛,但分别排名,按照比赛规则和晋级比例进入下环节的比赛。

六、比赛流程

1. 报名

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2023年5月4日。参赛选手务必于截止日期加入竞赛报名群(请扫描以下二维码加群),填写群内线上报名表。进入报名界面后,参赛选手须如实填写本人姓名、学号、学院、专业、组别等信息,确认提交完成报名。填报信息与竞赛成绩、获奖证书挂钩,如果填报错误或经核查不实,将可能被取消竞赛成绩。

 

图1:石河子大学“张裕杯”首届葡萄酒品酒大赛报名二维码

2. 赛前准备及培训

1)所有参赛选手在报名成功后,会在竞赛群内具体通知培训时间及培训地点(暂定培训时间为5月6日,暂定培训地点为会绿区3-102室、会绿区3-103室),请报名参赛的同学按时参与竞赛培训。

2)本届大赛涉及的知识点可通过上课后竞赛群内发送的题库进行训练和复习。

3. 初赛:

初赛时间:2023年5月13日。

初赛地点:会绿区3-102室、会绿区3-103室。

考试即将开始前,各学院学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到达考场并带好身份证明证件和圆珠笔,准时参加考试。初赛考试结束后成绩将在食品学院官网和竞赛群内公布,并公示复赛名单。

4.复赛:

复赛时间:20235月20

复赛地点: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葡萄酒品鉴室(食品学院实验楼104室)。复赛结束后成绩将在食品学院官网和竞赛群内公布,公示决赛名单。

5.决赛

决赛时间:20235月21

决赛地点:石河子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会议室。决赛现场评分,并确定排名和现场颁发证书及奖品。

注意事项:参加培训、初赛、复赛和决赛的同学携带身份证明证件和圆珠笔,根据葡萄酒品鉴的要求,不得使用任何有特殊香气的化妆品和香水,以免影响比赛效果。

七、比赛要求

大赛组委会将对比赛全程进行监控,请参赛选手诚信参赛,自觉维护比赛秩序,若发现作弊行为将严肃处理。

八、奖项设置

根据石河子大学的相关规定和“石河子大学2023年‘张裕杯’首届葡萄酒品酒大赛”的实际情况将本次竞赛的奖项设置如下:

(一)特等奖:3人。颁发“石河子大学2023年‘张裕杯’首届葡萄酒品酒大赛”特等奖证书1张,张裕纪念版葡萄酒2瓶,张裕酒庄参观门票5张,“张裕杯”大赛特制纪念版酒刀4个。

(二)一等奖:5人。颁发“石河子大学2023年‘张裕杯’首届葡萄酒品酒大赛”一等奖证书1张,张裕纪念版葡萄2瓶,张裕酒庄参观门票3张,“张裕杯”大赛特制纪念版酒刀2个。

(三)二等奖:10人。颁发“石河子大学2023年‘张裕杯’首届葡萄酒品酒大赛”二等奖证书1张,张裕纪念版葡萄1瓶,张裕酒庄参观门票2张,“张裕杯”大赛特制纪念版酒刀1个。

(四)三等奖:42人。颁发“石河子大学2023年‘张裕杯’首届葡萄酒品酒大赛”优秀奖证书1张,“张裕杯”大赛特制纪念版酒刀1个。

九、比赛收费

本次竞赛不收取报名费用。

十、其他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请关注竞赛二维码进班级群,班级群分为葡萄酒专业组和非葡萄酒专业组,后续通知和比赛时间地点的的临时变动将通过班级群发布,请参赛选手务必关注竞赛群的消息,以免错过重要通知。

 

                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

                2023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