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学术前沿】水杨酸处理对冬枣货架期抗氧化能力和内源激素的影响

发布者:学科建设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74

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果蔬贮藏与加工方向

水杨酸处理对冬枣货架期抗氧化能力和内源激素的影响

Effect of salicylic acid treatment on antioxidant capacity and endogenous hormones in winter jujube during shelf life

Food Chemistry

(中科院JCR一区TOP期刊,IF=9.231

 

1 研究背景

冬枣(Ziziphus jujuba Mill cv. Dongzao),因其皮薄肉脆、甘甜多汁、富含多种维生素等优良特性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然而,冬枣作为一种鲜食水果,货架期极短,常温条件下,一周左右就会出现失水软化、褐变、营养物质损失等现象,这极大地降低了其食用价值和商品价值。如今,对于延长枣果的货架期,有学者使用化学处理法物理处理生物处理等。然而,上述方法存在应用效果不佳,成本较高,商业化程度低等问题。因此,探索一种合适的延长货架期的替代方法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水杨酸(SA)是植物体内天然存在的小分子酚类化合物,在植物的生长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自由基清除系统(酶促抗氧化系统,非酶抗氧化系统)作为植物体内抗氧化系统的关键组分,在调控活性氧(如H2O2、O2·-)代谢、维持植物体内固有的氧化还原体系平衡发挥重要作用。而外源的水杨酸处理可以通过调节植物的抗氧化性能和内源激素水平,从而达到延缓果实衰老、延长货架期的目的。据报道,外源水杨酸处理对增强柠檬、葡萄、枸杞等果实的抗氧化特性有重要贡献。

在植物的成熟衰老过程中会受到多种激素的调控和影响,如脱落酸(ABA)、细胞生长素、吲哚乙酸(IAA)、水杨酸(SA)、茉莉酸(JA)等。IAA具有可以增加细胞壁的可塑性,促进细胞生长、生根等作用,而ABAJA在果实成熟衰老的过程中起着关键调节作用。有研究表明外源水杨酸处理可以通过调节植物抗氧化系统和内源激素水平,从而达到延缓衰老,延长货架期的目的。

2文章标题页详情

3 研究成果

3.1内容简介

本文主要研究了水杨酸处理对冬枣的对冬枣货架期期间感官品质特性、抗氧化特性及激素水平变化的影响。选取商业成熟度的冬枣,经预实验根据保鲜效果筛选得到水杨酸溶液的合适浓度为3 mmol/L,以无菌蒸馏水处理的果实作为对照组。通过评估水杨酸对冬枣货架期期间的影响,以期为冬枣货架期的延长及良好品质的保留提供一种新方法。

3.2 研究结论

本研究调查了外源水杨酸(SA)处理(0,对照3 mmol L−1)在4 °C货架期期间(20 d)冬枣的抗氧化和激素水平。结果表明,3 mmol L−1SA处理较好地维持了果实的硬度,色度,TATSS,有效降低了TSS/TA值(13.08%),且与对照组相比,SA组具有较高含量的蔗糖(14.03%)和苹果酸(29.13%)含量。同时,SA通过增强果实中的抗氧化酶(SODPODCATAPX)活性和抗氧化物质(ASA、总酚、总黄酮、GSH)的含量,减少了H2O2(27.73%)和O2·-(45.44%)的积累。此外,SA处理有更高的内源ABA18.49%)、SA20.47%)的水平,更低的JA42.68%)水平,而对IAA水平的影响微弱。

 

 

4 专家简介

陈国刚,博士,教授。2001年于石河子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于石河子大学园蔬菜学专业获农学硕士学位,2012年于江南大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4年任教于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2015年被评为教授(最高职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库尔勒香梨气调贮藏期间黑头病的发病机制库尔勒香梨响应链格孢菌胁迫的机制研究等项目。近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entia Horticulturae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Food ChemistryFrontiers in NutritionLWTFoods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入选兵团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兵团英才(第二层次),石河子大学“3152拔尖人才计划兵团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新疆自然专家等称号。

    杨晚婷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研究生,主要从事于果蔬贮藏保鲜方面的研究。

 

5 团队介绍

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果蔬贮藏与加工方向主要围绕新疆特色果蔬、果蔬贮藏加工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果蔬贮藏与加工、果蔬干燥技术、农副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