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

食品学院应邀参加第三届西北地区食品学院院长论坛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1013~15日,由西北食品学科协同创新联盟主导、宁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三届西北地区食品学院院长论坛在宁夏隆重召开,本届论坛旨在加强西北地区食品学院交流合作,强化西北食品学科建设,推动西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西北地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河子大学、宁夏大学等32所高校食品学院的院长及食品专家等参会,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任亚梅应邀参加本次学术论坛。

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设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他希望与会嘉宾能充分发挥各自所在院校的学科优势与特色,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形成紧密的学术共同体,推动西北地区食品学科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同时,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共同建设产业创新共同体,通过科技志愿服务、培训、信息和决策咨询等社会服务功能,提升西北地区的食品生产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走向共赢发展道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房玉林教授代表发起单位致辞。房校长表示西北地区食品学院院长论坛自2020年创办以来,各兄弟高校积极响应“扎根西北,追求卓越,为西北食品事业贡献更大力量”的倡议,并不断丰富论坛的交流形式和内容,成立了“西北食品学科协同创新联盟”。他提出,为了更好达成西北地区食品学院院长论坛暨学科协同创新联盟“协作共享、共谋发展、共赢未来”的既定目标,一是共促专业建设发展,推动区域多边合作交流,如访学项目、研究生论坛、教师互访等;二是共建学术合作共同体,继续拓展学术交流的深度与广度,加强重大学科平台建设和重大项目申报协同,充分发挥合作模式的效力,获得更多的资源;三是共建产业创新共同体,解决区域产业发展问题,提供智力资源,加强服务地方协同,促进西北乃西部地区食品生产水平提升、经济增长、农民增收。同时,也发出了明年9月第四届西北地区食品学院院长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的邀请。

来自22个高校食品学院院长、学科专家介绍了各自学院及学科建设情况,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任亚梅从食品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学科方向与特色以及学科建设预期目标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任亚梅表示食品学院希望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成“西北一流食品学科,新疆一流应用学院”,成为兵团食品领域科研和技术创新、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兵团食品领域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基地。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坚守国家粮食安全重要使命,紧密围绕兵团“十大产业战略”,在粮食、油脂精深加工、食品安全控制,特色林果贮藏保鲜、冷链物流和精深加工,以及肉(乳)产品高值化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科技和产业化成果。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宁夏大学以及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等宁夏具有代表性的食品企业,从企业文化、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通过本次论坛,任亚梅与来自其他高校的院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进一步强化了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与其他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这种紧密的学术共同体的形成,将推动西北地区食品学科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

通讯员:吴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