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集“饲”广“益” 蓄力兴农—— 食品学院“助力畜禽 科学养殖”团队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话感想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10

烈日灼灼夏日长,石河子市的养殖户们却无暇在空调房里吃瓜解暑,而是为改善饲养动物的生活环境、保证它们的“好胃口”操劳。在今夏最热的七月,为了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助力新疆畜牧高质量发展,食品学院“助力畜禽 科学养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八师石河子市周边畜禽养殖场进行了为期12天的调研

在新疆特色益生菌及乳品技术重点实验室倪永清教授、孙海龙老师的指导下,由7名硕博及本科生组成的团队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当地养殖产业发展仍然存在设备落后、人力成本高、贮存饲料易变质等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知识科普和技术指导等方式,团队成员向养殖户们详细地介绍了益生菌发酵饲料的优势和操作方法,为他们提供了实验室的专利菌株菌粉,为推动技术转化生产力,助力乡村振兴尽绵薄之力

202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司文暄在实践活动中提高了个人能力:“‘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进一步了解社会、开阔视野,理解了社会实践的意义,收获了很多面对挫折和挑战的宝贵经验”202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张佳惠在调研中实际地感受到了养殖户的生活不易:“在实践活动中,我发现新疆养殖业面临着诸多挑战。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引入现代化养殖方式,并改善动物养殖条件。今后我们要加强专业学习、提升自身能力,更好地服务养殖户,不断地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2022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本科生姚熙也有感而发:“通过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看到了多样的畜禽品种,了解了养殖场的饲养饲料、饲养分布、原料调配,我们应该持续跟进养殖企业的生产活动,贯彻落实‘产学研’联动的发展理念,为群众做实事。”2021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生曾进通过“三下乡”体会到了乡村的美丽与艰辛:“我认识到了乡村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关注。我们要用行动支持和帮助当地畜禽养殖的发展,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202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梁智璇希望能更好地以知识助力行业发展:“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是接触社会新技术、新思想的前沿群体,更应该肩负起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微薄之力。明德求新,笃行致远,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对家乡和祖国的建设有用之人。”农业工程博士张慧敏对于调研情况提出:“本次活动使我系统地了解了石河子周边畜禽养殖行业现状,以及养殖场在规范化养殖改造、应用现代化养殖技术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于后续团队如何助力畜禽行业、扩大养殖规模、实现科学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成员们都非常积极地参与到了这次实践中,大家都很期待能把理论知识带到生产实践中,学以致用。”团队负责人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尹彤总结道,“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在乡村振兴的浪潮里,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以知识为舟、以探索为桨,找到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平衡点,助力绿色养殖循环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青年智慧和青春力量”带队老师孙海龙表示:我们要加大实验室与农企之间的联系,推进在产品研发、畜牧养殖等方面的发展,进行持续的产学研协调联动

在本次实践中,团队成员们亲自观察和体验到养殖户们辛勤劳作的不易,对于大学生投身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进程有了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食品学子将继续投身于“产学研”通力合作,从推广益生菌饲料、发展绿色养殖的角度着手,帮助散养户、中小型养殖企业跟上新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走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通讯员:食品学院“助力畜禽 科学养殖”团队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