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

华中农业大学李斌教授应邀为食品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8浏览次数:10

6月27日,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斌应邀来我校交流,在北区大会堂学术报告厅为食品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胶体技术提升食品健康品质》的精彩专题讲座。

讲座中,李斌教授从食品胶体的研究背景及思路讲起,系统介绍了食品胶体科学的发展现状,着重讲述了胶体特性及其健康干预、胶体技术实现感官健康协调统一,并对未来胶体技术的“跨界”融合进行了展望。他指出,食品胶体分子之间通过共价/非共价键相互作用,形成具有特定三维网络的功能性结构,在食品的增稠与赋型、加工过程稳定性及质构维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食品胶体可与食品中的矿物离子、风味分子、营养素等小分子物质发生相互作用,继而影响食品营养组分的消化与吸收以及食品的风味与口感;食品胶体通过食欲干预、改善营养素消化吸收、调节肠道菌群等改善食品的营养健康效应。

会上,张建院长对李斌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李斌教授给大家带来的一场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学术氛围高涨,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积极互动和热烈讨论。此次报告会,开阔了师生视野,激发了对于胶体技术研究的思考,为鼓励科研学术创新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通讯员:李孟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