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

以赛促学共成长 校企合作共发展——食品学院举办第五届“安琪酵母杯”大学生创新食品竞赛宣讲会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64

513日,中国科学技术学会第五届“安琪酵母杯”大学生创新食品竞赛石河子大学宣讲会在我校北区大会堂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此次竞赛旨在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和开发营养、健康、美味食品,应用科技创新健康生活,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学术创新部主任助理、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副秘书长侯威,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蛋白质营养与调味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颜东方、可克达拉安琪酵母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人事主管刘慧琴、何晨琪,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雷建鹏、教师代表和200余名本硕博学生参加宣讲活动。

会上,雷建鹏致辞,对学会和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优质创新平台的机会表示感谢。他表示长期以来,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酵母公司一直积极深化与高校的合作,在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大学生创新技能、助力青年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雷建鹏讲到:“大赛邀请了食品领域专家和学者担任评委,是对青年人的鼓励,也体现了食品行业的传承,做到了学校和社会的接轨,专业和实践的融合,希望同学们敢于做先锋,充分发挥创意灵感,从实践中培养实操能力,让创新成为永恒的动力,不断成长为食品行业的中坚后备力量。”

侯威以视频形式展示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学会举行的学术创新活动,并详细介绍了本次竞赛的赛事主题、竞赛规则、产品要求、人员条件、流程安排、评判标准、产品计划书书写等鼓励同学们发散思维,大胆创新,主动发挥食品学科的交叉互融优势,力争设计出兼具创新性、营养性、商业可行性的全链条创意作品。颜东方和刘慧琴分别就安琪酵母公司发展历程和运营模式、此次竞赛中提供原配料及技术支持和安琪酵母校园招聘政策进行了讲解,期待同学们能在此次竞赛中做出优秀的产品,将创新贯彻于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有机会进入安琪,共同从事酵母事业。在互助答疑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在场嘉宾进一步分析了此次大赛的目的、难点与重点,并就同学们的疑问从产品创新思路、专业技术难题解决等方面进行解答。最后,视频播放了食品领域陈坚、孙宝国、朱蓓薇院士等专家寄语,表达了对于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竞赛、创新食品发展和茁壮成才的殷切期望。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以安琪公司的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为核心配料,开发天然、营养、健康、美味的主食、零辅食和饮料等产品,主题为“创新发酵食品,助力健康中国”,设置了江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9所定向参赛高校,我校首次参与,参赛者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为3-5人。

为高质量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就业意识,食品学院与安琪酵母不断深化合作,前期学院赴可克达拉安琪酵母有限公司设立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并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加强产业与产学研结合。通过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双方同向发力,引导学生进一步理解和运用所学知识,激发创新意识,强化专业技能,共同努力培养食品行业优秀人才。

(通讯员:孙海龙  耿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