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科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298


全院指导教师、2023届预毕业生:

    我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即将开始,为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学院将按照《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及《关于组织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及答辩安排的通知》的要求,为规范工作程序,保证教学质量,在充分汲取往届毕业答辩工作经验及结合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应用情况的基础上,提出相关工作要求现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组织安排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院答辩委员会及专业答辩委员会组成

(一)学院答辩委员会,组成

组长:张建 程卫东

副组长:罗安伟 单春会 雷建鹏 魏长庆

成员:罗鹏 董娟 史学伟 倪永清 陈国刚 姬华 王斌 李宝坤 颜海燕 吴超

  秘书:吴庆智 各答辩小组秘书

工作职责:依据《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实施细则》)统筹各专业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开展工作。

(二)各专业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组成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答辩委员会

组长:罗鹏 副组长:李宝坤、程少波

组员:唐明翔、李应彪、魏长庆、卢士玲、刘忆冬、陈国刚、单春会、朱新荣

第一答辩组

组长:罗鹏,组员:卢士玲,樊哲新、唐凤仙、校外导师1;秘书:付熙哲;答辩学生人数:20人。

第二答辩组

组长:李宝坤,组员:单春会、张艳、王静云、校外导师2;秘书:方志峰;答辩学生人数:20人。

第三答辩组

组长:唐明翔,组员:魏长庆、郭敏瑞、剡文莉、校外导师3;秘书:郭新;答辩学生人数:20人。

第四答辩组

组长:程少波,组员:李应彪、万银松、江英、刘文玉;秘书:赵月;答辩学生人数:20人。

第五答辩组

组长:刘忆冬,组员:陈国刚、朱新荣,颜海燕;秘书:杜莹琳;答辩学生人数:20人。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答辩委员会

组长:董娟 副组长:姬华、李谞

组员:王庆玲、陈计峦、刘娅、孙凤霞、张建、毛晓英、关波、倪永清

第一答辩组

组长:关波,组员:毛晓英、姬华、周红秘书:孙海龙;答辩学生人数:19人。

第二答辩组

组长:王庆玲,组员:张建、李谞,刘娅、校外导师4;秘书:黄丽丽;答辩学生人数:19人。

第三答辩组

组长:孙凤霞,组员:董娟、倪永清、陈计峦、校外导师5;秘书:邓小蓉;答辩学生人数:19人。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

答辩委员会

组长:史学伟 副组长:王斌、刘婧琳

组员:何玉云、王平、程卫东、孙静涛、刘福林、胡有贞

第一答辩组

组长:史学伟,组员:程卫东、何玉云、刘福林、薛波,校外导师6;秘书:高飞飞;答辩学生人数:20人。

第二答辩组

组长:王斌,组员:刘婧琳、王平、孙静涛、胡有贞,校外导师7;秘书:宁明;答辩学生人数:20人。

第二次答辩专家组

组长:罗安伟,魏长庆,组员:罗鹏、董娟、史学伟、陈国刚、姬华;秘书:方志峰

专业答辩委员会工作职责:负责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的修订、毕业论(设计)文动员、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征集、选题审核和汇总、答辩分组、毕业论文(设计)推优、毕业论文(设计)问卷调查、毕业论文课程质量报告撰写等。

答辩小组工作职责:负责毕业论文分组(小组)学生完成的阶段性任务审查与成绩评价、小组推优、组织分组学生过程性材料归档等工作。

答辩小组秘书工作职责:负责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审查、答辩记录、撰写答辩评价意见、统计和录入答辩成绩等工作。

二、开展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做好引导

结合《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号)、《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及《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实施办法(试行)》(石大教发〔20184号)等文件对全院学生进行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同时,注意对学生毕业论文工作中的意识形态问题进行重点检查,确保政治观念正确,无不当言论。

三、开展校内抽检和重复率检测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及《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实施办法(试行)》(石大教发〔202237号)的要求,开展校内抽检和重复率检测工作。(具体工作方案见附件14

四、毕业答辩资格审查

学院严格审查学生毕业答辩资格,严禁将不具备答辩资格学生列入毕业答辩学生名单。未按时提交论文(设计)定稿进行学校统一重复率检测(统测)者,重复率检测(统测)故意删减文章字数者,一律不予安排答辩,总评成绩按“零分”计;毕业论文校内抽查及重复率统测未通过、经复检由学院认定取消答辩资格者,不予安排答辩,总评成绩按“零分”计。

五、毕业论文(设计)评阅

答辩工作开始前,答辩小组组织对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图纸及软、硬件成果进行验收和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工作。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由指导教师与评阅教师分别进行。指导教师对学生所有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进行审查,并对学生整个毕业论文(设计)中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研究水平进行全面评价。评阅教师着重评价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与水平。评阅结束应写出书面评阅意见,并对有关毕业论文(设计)表格均应认真、公正填写完毕,并将评阅成绩录入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评阅教师评阅环节引入三方盲审机制,不得采取指导教师间两两互评的评阅方式。评阅工作20235月22日前完成

六、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审查

各组答辩秘书对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格式、选题指南、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外文翻译)、指导教师评语表、评阅教师评语表等进行形式审查。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审查不通过的,各答辩秘书将存在问题及修改意见反馈给指导教师和学生,由指导教师督促学生进行整改;形式审查通过后,方可安排学生进行毕业答辩。形式审查工作2023525日前完成

七、分组及答辩日程安排

答辩日期为527日全天,答辩分组及答辩地点、各组答辩委员见答辩日程安排表

八、答辩程序要求及成绩

(一)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程序。

1、食品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全部采取线下答辩方式,学生需将毕业论文(设计)两份交各答辩组处,毕业答辩时,每位学生采用PPT汇报形式概述论文(设计)的研究成果。答辩小组根据课题涉及的内容及要求,准备好不同难度的问题(以有关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为主),在学生汇报后进行提问。答辩时间:学生汇报15分钟左右,提问和回答问题15分钟左右,问答过程由小组答辩秘书负责做好记录。学生的指导教师不得担任其所在答辩小组专家。

2、参加答辩学生应提前15分钟到达答辩地点,答辩开始后应遵守纪律,不得随意进出。答辩结束后将修改定稿于64日前提交网上,并交纸质版1份于答辩小组秘书处。

(二)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应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情况进行书面评价、给出成绩并签字。同时由学院答辩委员会组织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综合评价,给出总评成绩。对于毕业论文(设计)总评成绩不合格的,今年6月不予毕业和学位授予,由学院教科办组织统一办理延长学习年限手续。

九、毕业论文(设计)评优

答辩结束后,在评选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基础上,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填写《石河子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附件8、《石河子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见附件9),于69日前上报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名单和完整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

推荐指标: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优秀毕业论文(设计)1篇,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优秀毕业论文(设计)1篇,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优秀毕业论文(设计)2篇。推荐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统测重复率应≤10%,同时从推荐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中,指定1篇参加石河子大学“十佳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学校将在各学院推荐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中,评选“石河子大学2023届十佳毕业论文(设计)”及“石河子大学2023届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十、 时间安排及存档要求

(一)时间安排

158—21日,各学院组织校内抽检22日之前将抽检结果报送教务处。

2515—17日,论文(设计)文字重复率预检。

3518—19日,论文(设计)文字重复率统测。

4522—23日):统测不合格的论文(设计)复查。

5525日前,将答辩工作方案及《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日程表》报教务处。

6527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第一次答辩不通过的学生,论文修改后经指导教师审阅通过参加530日组织的第二次答辩

763—5日,毕业论文(设计)最终成果提交,需将成果正文及附件文档分开上传。

869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录入及提交工作,将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名单和材料报教务处。

9618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整理、归档工作。

10630日前,完成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并报教务处。

(二)存档要求

1严格按照毕业论文(设计)档案袋规定的材料及次序组织相关材料存档,不得缺档。

2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及外文翻译、评阅教师评阅使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导出的评语及评分,但是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签名和日期必须手写。除此之外,其他的评语、审核意见、评阅意见、答辩记录等(含签字和日期)均应为手写。

3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材料中的所有文档,尤其是各项存档材料,务必严格按照工作规范制作,不得出现打印签名、代签名、未按要求签字(签章)、打印日期(落款日期),随意修改签字时间、分数、答辩记录、答辩意见等现象。

4各答辩组严格按照学校毕业论文(设计)文档模板开展形式审查工作,避免出现不规范存档以及缺档漏档情况。

 食品学院2023届本科学位论文答辩附件1-9.doc食品答辩日程表23届 - 网页版.pdf

                   食品学院教办

                                                            20235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