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36

为扎实推进学院2023年安全教育工作,不断强化大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按照大学的要求和学院2023年安全教育工作方案的安排,315-17日,食品学院邀请石大派出所杜建军、马霞玲警官为10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开展安全专题讲座,做到安全教育全覆盖。

在讲座中,民警同志从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消防安全六个方面进行讲解,结合大学校园安全工作的实际,列举大量真实案例,极大地增强教育内容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杜警官在“国家安全”内容中指出,“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守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青年大学生要做到“两个一定要”,即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一定要从忧患意识中了解和把握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他强调,青年大学生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依然严峻,大学生要增强“五个认同”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马警官结合近期大学校园内发案实例,重点讲述了当前电信诈骗的主要特点和常见的诈骗手段,提醒同学们警惕校园贷诈骗、征信类诈骗、游戏装备账号买卖诈骗、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兼职刷单诈骗,网恋交友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提高反诈骗意识。并要求所有大学生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应用程序,使用“金钟罩”微信小程序等反诈手段,将内部防范和外部保护相结合,更加有效地预防诈骗案件的发生。

食品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举办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已成为食品学院抓安全、促稳定的一项常规工作,通过多种教育形式,不断丰富教育内容,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好、防范强,使学院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不断线、成机制、产实效。

(通讯员:杨珂  韩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