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2022年度“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朱新荣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234

朱新荣,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工学博士,副教授。2002年9月至今一直在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始终把“三全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学生、同事和领导的好评。

一、政治立场坚定,爱岗敬业,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爱岗敬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工作以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和教育初心,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在教学工作岗位上更是勤奋踏实的做好日常教学和育人工作。在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同时,2018-2019年期间也兼任了食品学院科研秘书、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在工作中,为人师表,细致周到,尽全力为老师和学生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做本科生、研究生的良师益友,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实验室,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状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为本科学生分析专业研究领域前沿问题,并解答考研、就业中有关疑问,得到学生肯定和尊敬。

新冠疫情期间,主动到校园防控一线做好学生服务工作。2020年4月12日至5月1日,在研究生宿舍19号楼进行志愿者服务,接待返校学生,每天给500多名研究生每日送饭送水、测量体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并及时排解一些学生因隔离产生的心里不适问题。圆满完成了隔离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也因志愿者工作认真负责,被学院评为“防疫先进个人”称号。经常在课间休息时间参加为全校师生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2022年8月24日至10月15日,再次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委党号召,满腔热诚全身心投入大学北苑新区和北区校园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为学校防疫抗疫贡献微薄之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个石大教师的言传身教。

二、饱满热情投入教学工作

教学过程中,本人能积极主动协助教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及时收集、分析、评价信息和文献,并不断将国内外本学科优秀成果充实到教学内容中,教学效果良好,4次为学院排名在前45%(近五年教学效果评价)。近年来主要承担了专业课《食品包装学》、《食品物性学》以及《食品生物化学》等课程的理论和实验教学。每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6人左右,指导的学生曾分别于2013、2018、2020年获得石河子大学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研究和学科方向建设工作,主持石河子大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3项(结题1项,在研2项)。本人指导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第二指导教师,在研)、石河子大学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9项(结题8项,在研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教学法研究论文5篇。3次获得石河子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称号,曾参与获石河子大学教学成果奖2项,以及参与获石河子大学多媒体课件大赛微课组三等奖。在学院举办的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三、学以致用,做好科研工作

作为一名食品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在提升自身学历的同时,科研态度严谨、勤奋钻研。近年来主持校级课题5项(结题3项,在研2项),参与国家基金项目8项(结题6项,在研2项)。以共同第一发表SCI论文1篇,以共同通讯发表学术论文2篇(CSCD),主编或参编学术专著或教材6部。曾参与获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10,2015)、兵团第十师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7,2015)和石河子大学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5,2015)。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努力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做好各项工作。今后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争取把自己的工作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