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

马春晖副校长一行就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葡萄酒专业及平台建设赴中国农大等相关高校调研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459

411-17日,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春晖带队,石河子大学食品科学院院长程卫东、副院长陶谦,单春会副教授、史学伟副教授为成员的调研组一行赴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等形式就葡萄与葡萄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葡萄酒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本次调研旨在加强校际之间办学科研合作交流,实现共赢的基础上更好地学习、借鉴内地高校在食品学科建设和葡萄酒研究平台建设工作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为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葡萄酒学科及葡萄酒研究平台建设的的开展奠定基础。

调研期间,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春晖一行分别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甘肃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相关领导及专家进行了详细的座谈及会议交流。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建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冷畅俭、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毕阳出席了座谈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教授、段长青教授、廖小军教授,甘肃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站韩舜愈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副院长房玉林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院长杨兴斌教授等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分别出席了会议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马春晖副校长听取了各高校相关专业与会人员针对新疆“大酒庄顶天立地,小酒庄铺天盖地”的葡萄酒行业发展现状的宝贵意见,听取各高校相关学院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对学院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等方面做了全方位了解,并对石河子大学葡萄及葡萄酒专业的开设及科研平台的建设做了针对性的分析,从石河子大学整体人才培养及硬件设施配套提出了建设性的方案。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程卫东院长分多个层面进行了交流,针对国内外葡萄酒质量与国外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新疆乃至全国葡萄酒行业发展,葡萄种植栽培等方面进行专业讨论,另外从学院整体办学条件,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等多个方面对我院相关工作开展作了交流。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陶谦副院长就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和交流。调研组成员实地参观了葡萄种植基地,葡萄酒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及相关学科实验室。

   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建院以来,伴随着新疆葡萄酒产业的逐步增长及葡萄酒事业的健康发展,食品学院在葡萄及葡萄酒相关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多方面开展了相应的工作,通过此次详细调研学习和交流,也初步确定了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建设葡萄及葡萄酒学科及科研平台的核心战略地位,为今后新疆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乃至中国葡萄酒事业壮大贡献力量。

      图/文   史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