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食品学院团学工作骨干赴江南大学学习交流游记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15-04-22浏览次数:339

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食品学院团学工作骨干赴江南大学学习交流游记

 

近期,我院选派团委书记叶壮带领5位学生骨干组成交流团赴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学习交流。此次交流活动得到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高度重视,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维、团委书记李萍、团委副书记王胤、2013级辅导员沈惠子与我院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此次交流旨在交流学习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团学工作、食品专业课外科技活动开展的丰富经验,并为学院暑期选派15名优秀学子赴江大游学做前期铺垫和准备。

交流会上,王维副书记介绍了江南大学及江大食品学院概况,结合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两大主线,从科创竞赛、国际交流、升学率、答辩展示性活动、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成果展示。其中,“一周两个行业企业竞赛”、“大三全英文答辩展示”、“一对一人生生涯咨询平台”等活动给交流团留下深刻印象。

在谈及人才培养时,王维书记表示,“润物细无声”是学院的培养方针,抓重点环节,抓重点人群;学院偏重学业,学生会偏重生活。高质量的付出有高额的回报之外,在大四学年,实行“多源分流,分类培养”计划,部分学生通过“3+1”模式出国留学,剩余70%学生全心准备“小设计,大论文”选择就业。其次,学院深入日常管理,全程配备导师,并为学生搭建平台,借助学科优势,通过专场招聘会使学生不出学院就能就业。“学生—企业”双向选择,通过暑期招聘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食品相关企业进行专业实习,避免“盆景式”发展,让大学生拥有高质量的实习体验。此外,江大食品学院还通过创新竞赛、小型化系列化讲座、学生自主学习等方式有效地进行师生双向互动。

在学风建设中,大一学生在烘焙、乳制品、肉制品、调味品俱乐部中感受食品乐趣,覆盖率达到100%;大二学生通过一系列考核参加PRP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Participate In Research Programme)计划,由研究生带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学习;大三年级注重大学生创新项目,加入UROP本科生课余研究项目Undergraduates  Research Opportunities Program)项目,进行课题研究;大四学子则为毕业设计环节做充分准备。

此外,双方还就俱乐部建设运转、学生社团管理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交流学习。从俱乐部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后期建设、制度管理四方面进行深度交流。

在江大交流期间,我院交流团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及各食品俱乐部的生产车间。我院学生代表还有幸参与了烘焙俱乐部的产品制作训练,亲手制作曲奇,与俱乐部学生负责人交流沟通,为今后工作开展搭建桥梁,奠定基础。交流团此行看望了在江南大学纺服学院插班学习的16名学子,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收集反馈信息,带给他们来自母校的问候。

在感受江南大学食品学院优良的校风,浓厚的学风的同时,交流团的团学骨干们更感到肩上的期望,并对下一步学院的团学工作产生了思想的碰撞。为扩大交流成果,暑期,学院将借助江大食品学院创建的平台,选派15名优秀学子赴江大食品学院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使游学活动成为对口支援对接的一个长期项目,以此提升学生专业视野,为两院学子互动打下坚实基础。

点击查看原图

                                                                  交流会上师生代表交流学习

点击查看原图

                                             江大食品学院学生代表带领我院师生代表参观实验室

点击查看原图

                                                                          干净整洁的实验室

点击查看原图

                                                                       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点击查看原图

                                                          江大食品学院学生代表介绍生产车间

点击查看原图

                                                江大食品学院肉制品俱乐部负责人介绍操作流程

点击查看原图

                                                   我院学生代表参与烘焙俱乐部的产品制作训练

点击查看原图

                                                                  我院学生代表亲手制作曲奇

点击查看原图

                                                                          曲奇制作完成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