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业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新疆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具备生物学、化学、微生物学、工程学和管理学等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葡萄与葡萄酒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葡萄栽培、葡萄酒生产、葡萄酒品控、葡萄酒鉴赏、葡萄酒文化推广和葡萄酒政策法规,能在葡萄、葡萄酒等酒类、食品、轻工等相关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生产管理、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文化推广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学习植物学、食品生物化学、葡萄酒微生物学、葡萄酒工艺学、葡萄酒文化、葡萄酒鉴赏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在葡萄中试车间、葡萄酒厂受到生产、发酵、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葡萄栽培生产、葡萄酿酒技术、葡萄酒鉴赏、酿酒设备使用及维护等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以及文化、专业和身心素质,具有主动获取知识、应用知识和创新的能力。具备在葡萄与葡萄酒生产以及葡萄酒营销领域从事生产、设计、科研、开发、管理和推广的综合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葡萄酒微生物学、葡萄酒化学、葡萄酒分析与检测、葡萄品种学、葡萄栽培学、葡萄生态学、酿酒机械与设备、葡萄酒工艺学、葡萄酒品尝学、葡萄酒厂设计与环境保护、葡萄酒市场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