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科研队伍和实验平台

科研队伍包括教授18人,副教授21名,具有博士学位者30(90%以上为工学学位),兵团英才4人、兵团中青年领军人才4人、省级(兵团)科研创新团队3--新疆特色食品发酵工程创新团队、“新疆特色农产品加工过程控与安全创新团队”、“新疆特色益生菌资源与乳品技术产业化创新团队”科研教学实验场地达10,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3000多万元。2009年以来先后获批 “新疆特色果蔬贮藏加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新疆自治区农产品加工工程重点实验室2个自治区产学研研究生培养基地,共建新疆植物药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 特色与优势

围绕新疆大宗和特色农产品资源,在林果加工保鲜、特色动物性食品加工、农产品功能性组分化学与食品营养、民族特色益生菌资源与发酵,凝练形成四个稳定、特色鲜明的学科研究方向,先后承担在研省部级及以上纵向科研项目6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8(其中面上项目3项、基金委-新疆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省级重大专项1项、省级重点科技攻关20多项。期间到位经费约3150多万元,人均科研经费约14万元/年。近五年,重点围绕哈密瓜、香梨采后生理,特色果汁加工风味组份与感官,熏马肠加工生物胺累积机理与控制,民族奶酪风味产生的微生物机制,特色乳酸菌、酵母菌资源等领域发表高水平SCI检索论文近70(top期刊15篇或JCR2区以上30多篇)EI检索论文50多篇,奠定了本学科坚实的应用基础研究。

在无核白葡萄贮运,蟠桃汁、胡萝卜汁、红枣蒸馏酒加工,番茄和特种油脂营养等领域,申报发明专利,完成成果鉴定转化和推广尤其近3年,积极响应新疆发展战略,以汇聚人才、服务地方中小企业为突破,科研人员下基层90多人次,培训基层技术人员800多人次。为南疆兵团和地方企业把脉技术和产业问题,联合企业获批兵团南疆重大、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10多项,充分体现了本学科在新疆工、农业经济建设中明显的区位优势和紧迫的行业需求。

虽处于地理劣势、面临人才引进难而易流失的局面,但学院坚持十多年在国内食品学科顶尖高校培养师资博士(工科占90%以上),特别是江南大学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的对口援疆,极大的优化了团队学科背景,明确了学科方向和带头人,科研目标明确,后发优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