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向简介与建设目标

新疆特色果蔬贮藏保鲜与冷链物流创新团队,重点依托“新疆特色果蔬贮藏与加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开展新疆特色果蔬贮藏保鲜等领域的科研创新工作。团队现有教师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20余人,形成了科研能力较强、专业结构互补的研究队伍。团队现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1人,兵团学术带头人2人,兵团英才2人,兵团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英才-青年托举人才2人,兵团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教学能手1人,石河子大学“3152”领军人才1人、学科带头人2人。

团队以带动兵团农产品高效增值和区域经济发展为出发点,立足解决新疆和兵团特色果蔬产业共性问题,系统开展产地快速预冷、低温精准控制、病害防治、商品化处理、冷链物流监控等技术研究。近几年承担了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师/厅级项目30余项,横向课题20余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38篇、EI收录6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出版专著3部。团队着力于新疆特色果蔬贮运保鲜技术研究,为新疆及兵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贡献了核心力量。

果蔬贮藏保鲜技术研究中心将逐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设省部级科研创新团队,成为西北一流的果蔬保鲜技术科研团队。

二、研究方向

1.新疆特色果品商品化处理技术研究

通过对新疆果品贮藏保鲜工艺各环节的危害分析与评估,研究新疆特色果品质量溯源技术和标准化采收技术;确定关键控制点、控制范围及监测校正方法,建立HACCP质量控制体系。采收、清洗、分选分级、打蜡、包装、贮藏等规范化的配套技术集成和应用;开发绿色安全的包装材料及贮运设备。

2.新疆特色果品采后品质劣变调控技术研究

针对新疆特果品采后生命与品质特征的复杂性,重点挖掘与鲜活度高度相关的品质特征,建立监测过程中果品采后生命与品质评判指标体系;研究新疆特色果品采后贮藏过程中褐变和软化机理与控制技术;采用HPLCGC-MS等技术对果品采后贮藏过程风味品质变化规律与调控途径进行研究,确定影响采后风味物质、品质变化的主要采后生理因素及调控技术。

3.新疆特色果品采后病害的控制技术研究

通过对特色果品采后病害的发病规律和控制技术的研究,采用CA贮藏技术、化学防治技术对果实品质、贮藏效果、呼吸作用、乙烯释放、膜脂代谢、衰老以及其它生理生化代谢活动进行研究,并对新鲜产品致病微生物检测与控制技术及其测定进行分析试验。

4.新疆特色果品贮藏保鲜技术集成与应用

针对库尔勒香梨、红枣、西梅、杏子、葡萄、冬枣、哈密瓜等特色果品采后品质劣变因素,需要在产地进行快速预冷保持产品流通的鲜活性,开展低温精准控制、保鲜剂处理和物流监控等冷链物流保鲜技术的集成与应用,全面提升新疆特色果品贮藏与保鲜的科技水平及果品商业价值

三、团队组成

团队负责人:陈国刚(教授 博士)

团队人员:童军茂(教授 学士)

   江  (教授 博士)

   曹建康(教授 博士)(兵团特聘岗位专家)

   郭敏瑞(副教授 博士)

   程少波(副教授 博士)

四、在研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库尔勒香梨响应链格孢菌胁迫的机制研究(32060561),2021.1-2024.1235万元;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低温等离子体诱导库尔勒香梨对链格孢菌抗性的机制研究(32360603),2024.1-2027.1233万元;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不同氮源调控圆红冬孢酵母同时产类胡萝卜素和油脂的分子机制研究(32160549),2022.1-2025.1237万元;

4.兵团南疆重点产业创新发展支撑计划,库尔勒香梨商品化处理技术集成与示范(2022DB006),2022.1-2024.12285万元;

5.兵团南疆重点产业创新发展支撑计划,特色林果VFD产品品质提升及节能降耗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2022DB021),2022.1-2024.12280万元;

6.兵团南疆重点产业创新发展支撑计划,太阳能蓄放热干燥南疆红枣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发与示范(2021DB007),2021.1-2023.1223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