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是高等院校培养合格毕业生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和市场对人才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高等院校的实习实践显得更为重要。因此,建立和建设好教学实习基地,是完成实习实践任务,保证实习质量的必要条件。为此,特制定本规划。

    一、我院基地建设的现状:
多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对实习基地的建设和发展,选择石河子地区设备先进、创新能力强的食品企业作为我院的教学实习基地,目前已建立了新疆西部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石河子花园乳业有限公司,张裕新疆生产营销管理中心,石河子开发区神内食品有限公司,新疆香巴拉食品有限公司,新疆石河子开发区雨润食品有限公司,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石河子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石河子泽众水务有限公司,中粮屯河公司石河子番茄制品分公司,石河子质量技术监督局,新疆燕京啤酒有限公司等13个教学实习基地满足各类实践教学要求。

实习基地建设要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进行。硬件建设包括实习条件及食宿条件等;软件建设包括基地领导重视程度、指导教师配备情况,完成实习任务、保证实习质量的措施等。这13个教学实习基地大多数过去都接受过我院实习生,对教学实习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导师指导认真,指导水平较高,软件建设的基础较好。

    二、我院基地建设的目标:

    实习基地建设,既要考虑基地能容纳实习生的数量,又要考虑教学实习质量。因此,我院的基地建设着重从以下两方面进行规划。

    (一)基地规模建设目标:

 我院现有的基地基本能解决目前我院每届约160名学生的实习问题,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我院的招生规模还将扩大,现有的基地难以解决我院每届学生的教学实习问题。因此,我院的基地建设规划,既要考虑现状,又要着眼未来。


    1、首先根据201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根据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专业的差异,进行有针对性的细化细分实习基地。目前,实习基地基本上能够满足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实习需求,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还有近一半的缺口。未来三年,学院将加强对食质专业实习基地的拓展,以满足实习需求。

    2、我院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与各基地企业签订的协议,基地企业每年应接纳我院180名学生参加教学实习。通过过几年的建设,这些企业每年接纳学生160-180人。在今后三年里进一步进行建设,使这些教学实习实训基地年容纳实习学生数量达200人左右。

    3、每个基地企业要在三年内建设较好的实习、实验场所。有食宿任务的基地还要建立指导教师和实习生公寓,公寓能容纳8名教师和160名实习生,教师每两人一间、实习生八人一间,每个房间要配置相应数目的床和必备的生活设施,并解决好食堂就餐问题。

    4、根据企业发展情况,扩大基地数量。计划在2016年再选择2-3个企业向学校申报,作为我院实习基地,使我院教学实习基地年容纳实习

学生数达220人左右。

    (二)基地质量建设目标: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要求,高等教育要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对于高等院校来说,教学实习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毕业后从事职业技能的重要举措。而基地质量建设如何,是保证我院学生教学实习质量的关键。

    1、学院和基地企业分别制定实习基地建设年度计划和实习工作年度计划以及相应的工作制度。基地企业要把我院教学实习工作作为本院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制定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我院每届毕业生教学实习质量和教学实习工作任务的完成。

    2、根据有关规定,实习企业每年原则上按1∶15-20配备工作能力较强、工作态度认真的技术人员指导学生实习,确保我院教学实习工作按质按量完成。

    3、切实加强实习生综合能力培养,确保我院每届实习生综合能力强及较强的达到80%。

4、建立学院与基地企业工作联系制度,加强教学实习的改革与研究,健全教学实习质量监控体系,做好每届实习生综合能力的调查、评价与分析工作。

5、实习基地要建立专业图书阅览室,以方便学生查阅相半资料。

    三、我院基地建设的措施:

    1、各基地企业要制订年度实习基地建设计划,充分发挥基地建设经费的效益,根据年度建设计划分期分批建好实习及试验场所;有食宿任务的基地企业还要创造条件建设好实习生公寓;添置必要的图书资料。务必在三年内达到本《规划》基地建设的要求。

    2、继续考察、遴选新的实习基地企业,一旦条件成熟,及时报请大学批准备案。

    3、加强与实习基地的联系与交流,建立牢固的长期合作关系,每学年邀请基地领导来我院共同研究实习基地建设问题,并做好年度实习基地

建设工作总结。

    4、明确基地工作职责,基地企业要有专人负责我院年度教学实习工作并成立教学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实习领导小组要深入了解实习情况,解决实习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建立《实习基地建设措施》和《实习基地实习工作细则》等有关文件,并付诸实施;配合我院做好年度认知实习、教学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实习生综合能力调查、评价与分析等项工作。

    5、我院按1∶15配备指导教师,基地企业技术人员必须参加教学实习的全过程,并精心指导实习工作。

    6、每学年召开一次由基地企业人员和我院教师组成的教学实习工作研讨会。每届学生实习前,聘请基地企业领导及有关技术人员为学生作专题讲座。

    7、我院要积极配合实习基地做好教师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将实习基地建设为产学研结合基地。

    8、积极做好实习工作的各项资料收集工作,开展优秀实习基地评选工作,对优秀实习基地予以重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