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

上海海洋大学谢晶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学波教授应邀为食品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4浏览次数:10

113日,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农业部海水鱼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保鲜与贮运岗位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谢晶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刘学波教授应邀来我校交流,在北区大会堂学术报告厅为食品学院全体师生分别作了题为《食品冷链发展现状与挑战》、《精准营养与食品创新》的精彩专题讲座。

 讲座中,谢晶从我国食品冷链发展现状讲起,重点阐述了我国冷链发展的机遇和面临的挑战。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冷链,冷链在全球的发展,冷链物流的规模和我国冷库存在的一些问题,最后讲述了我国冷链面临的挑战:冷链对食品安全的意义、冷链提升农产品经济效益、互联网+时代的挑战等。谢教授强调: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是健全“从农田到餐桌,从枝头到舌尖”的生鲜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提高医药产品物流全过程品质管控能力、支撑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保障。

讲座中,刘学波系统介绍了“营养健康”使命、“精准营养”研究、“食品创新”实践三方面,着重强调了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介绍了其所在的食品分子营养与健康创新团队,科普了芝麻酚对人们抑郁样行为的干预作用,母代肥胖对子代的发育情况等知识。刘教授的研究团队进一步拓展了食品营养学研究的内涵,丰富了膳食纤维与健康机制的理论知识体系,同时为健康食品研发与精准营养设计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通讯员:李孟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