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

新疆图木舒克枣科技小院助力南疆红枣产业振兴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1

为将科研生产搬到田间地头,让“象牙塔”和“泥土地”交融互济,食品学院依托“农业农村部特色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和“石河子大学枣产业发展研究院”,于2022年成立新疆图木舒克枣科技小院,由果蔬加工技术研究中心单春会团队具体指导。科技小院聚焦兵团战略、产业需求,发挥大综合、强应用的学科优势,大力推进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创新支撑兵团农业特色发展人才培养模式,突破农业科技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兵团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

科技小院师生聚焦南疆红枣产业方面问题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秉承‘四零宗旨’,坚持田间当课堂的‘科技小院’育人模式,实现了专家与职工零距离,科研与生产零距离,育人与用人零距离,努力打通农业技术推广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把实用的生产技术进行推广与示范,做好乡村振兴有关产业技术工作,旨在解决科技人员与农民脱节、科研与生产需求脱节、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的困境,精准服务红枣生产实践。

20233月,在首席专家单春会教授带领下,食品学院农业工程博士研究生赵馨馨,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与医药硕士研究生彭波、邵立恒、李诗、文静、姜琳6名研究生长期入驻第三师前海酒业生产一线。针对红枣产量过剩、农户增产不增收、企业精深加工科技水平不足等产业瓶颈问题,红枣科技小院研究团队就新疆红枣原料的加工特性,创新发酵方式,采用微生物轻度发酵技术,选育适用于红枣发酵果蔬汁的高效工作菌株,构建植物基乳酸菌/酵母菌红枣发酵饮料菌种资源库。在此基础上,通过优化菌种添加量、酶解温度、发酵时间和发酵温度等关键生产操作单元,开发出适用于红枣加工企业生产的红枣果醋、果酒、蒸馏酒、发酵饮料等8种新产品。

此外专家团队以科技小院为桥梁,驻地研究生为纽带,与企业职工紧密联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技术指导讲座10余次,推广“红枣精深加工生物发酵关键技术”,累计培训农户和生产科技骨干人员200余人次,切实解决红枣发酵果蔬汁发酵不彻底、发酵过程中香气损失严重等瓶颈问题。这种点对点、人对人的全程技术服务方式帮助职工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快速掌握相关技术,精准服务产业发展,让农业科研成果扎根南疆,为南疆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202310月,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之“拼多多杯”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陕西区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图木舒克枣科技小院通过海选参赛,向来自陕西、甘肃、新疆、湖南、河南、江西六省的专家、企业家和科技小院师生介绍小院的发展状况和科技成果,受到拼多多(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高度评价。此外小院在“赋能三农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石河子大学首届科技小院成果展上也受到石河子大学、兵团第三师相关领导、专家的好评,并获得“优秀科技小院”荣誉称号。


通讯员: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