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

图木舒克西梅科技小院助力南疆西梅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0

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立足新疆特色林果保鲜学科研究方向,贯切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兵团向南发展重大部署,将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新疆特色林果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围绕西梅特色林果进行研究,建立了“新疆图木舒克西梅科技小院”。科技小院依托“石河子大学南疆研究院”,吸纳兵团第三师科协、技术推广机构、农科所、农技协会、新疆叶河源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企事业单位,通过零距离对接、零时差指导、零门槛服务、零费用培训,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整合新疆西梅产业发展需求和企业优势,以“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师生成长”为主线,实现课堂与田间紧密结合、科学研究与技术推广紧密结合,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紧密结合,学校与企业紧密结合,扎实推进我校人才培养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为祖国边疆培养政治过硬、专业扎实、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讲奉献的屯垦戍边应用型人才。

新疆图木舒克西梅科技小院成立后,于20227月顺利揭牌。目前科技小院的陈国刚教授、程少波副教授、郭敏瑞副教授作为导师,带领2020级农业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张伟达,2021级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张峻玮、张家辉、李玲玲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李鑫、廖雅萱、孙鹏程等6名硕士同学前往图木舒克市,与图木舒克科协、技术推广站、农科所和新疆叶河源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一起共同开展了西梅发展现状、采后贮运保鲜、冷链系统建立、人员培训等内容的调查、研讨、对策等工作。此外,陈国刚教授作为第一导师,新疆叶河源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杜飞云高级农艺师(副高)作为第二导师,对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玲玲的“促干剂处理对西梅干燥效果研究”进行了开题,对2020级硕士研究生马燕燕的“冰温贮藏对西梅保鲜效果研究”进行中期检查,两位同学分别顺利通过了开题和中期检查。实现了高校和科技小院导师协同指导研究生在选题、中期考核、毕业答辩、科学实验等每个环节的指导。

    20239月,陈国刚教授带领小院多名研究生前往图木舒克市、伊犁州等地,与多家西梅企业进行交流。在了解西梅产业链后,双方就西梅生长、采摘、加工及贮藏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针对西梅采后贮藏难、加工难等问题,小院师生凭借其在果蔬贮藏加工领域的深厚专业知识,为各家公司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问题解决方案。双方就西梅贮藏、冷库管理、人员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决定在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新疆地区西梅产业的发展。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精神系列活动之一。2023925日,西梅科技小院师生积极参与石河子大学南疆研究院承办的石河子大学首届科技小院成果展暨经验交流会。展会上学生对近阶段以来有关西梅采后保鲜技术研究概况以及西梅干、冻干西梅片、西梅果饮等产品做出推介,西梅产品深受各位专家、老师及学生的喜爱,西梅科技小院也荣获“优秀科技小院(排名第一)”称号。

    西梅科技小院成立至今是建立在生产一线(农村、企业),集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平台。以研究生与驻地研究,服务农户及生产组织为特色,实现林果高产和资源高效(双高)为目标,引导农民进行高产高效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和农业经营体制变革,探索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逐步形成一条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技术服务、农村科学普及和人才培养培训四位一体的育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