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 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记食品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食品学院紧紧结合学院特色与专业优势,积极组织本硕博学生成七支队伍前往祖国各地,在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在实践中凝聚奋进力量。

深入群众关爱护航成长

食品学院联合化学化工学院与江南大学跨院、跨校组成七彩课堂 食育青春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十四师昆玉市2248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课程,科普实验、做花样气球、折纸飞机等趣味课程为孩子们埋下梦想种子,硬笔书法课堂传承传统文化童心向党绘画课程熔铸爱国情感


“‘益’生相伴”理论宣讲实践团队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开展膳食营养调查和母乳喂养指导活动。成员们走入婴儿家庭,进行科学检测、深入交流,详细讲解纯母乳喂养和科学饮食知识耐心解答“一家一档”“一户一策”的模式提供针对性的健康膳食结构方案,并建立“动态追访 长效联系”机制,持续助力提升农村母婴健康水平


脚踏实地支农爱农兴农

“农作物农业技术指导”社会实践团队在八师石河子市1426连深入考察连队基地中葡萄、棉花、蜜瓜等农作物生长情况聚焦示范基地“良种进疆”现状,了解农户在生产中普遍反应的问题点、突破点、重难点用专业知识出谋划策就改良品种、改善水肥条件、改进种植技术问题提供了专业化的建议与方案为农户分忧。

助力畜禽 科学养殖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八师石河子市周边畜禽养殖场进行调研,了解肉牛、奶牛、羊、鸡、鸽子养殖现状,围绕畜禽疾病预防、饲料选择使用、科学饲喂管理、养殖技术难题等向养殖户进行分析和指导,平实的语言介绍目前养殖前沿技术,用知识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乳润天山 疆奶出疆”乳文化调研实践团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拜访优质奶供应户,参观牧民奶牛养殖场,体验牧民生活中的乳制品,了解居民的乳文化,并就牧民视角下乳品行业存在的实际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团队成员拉本源乳业有限公司参观生产车间和乳文化博物馆,近距离了解乳制品加工的流程,体验乳制品全方位品控之旅,记录乳文化在新疆大地蓬勃发展感受新疆乳文化的魅力

赓续薪火书写青春华章

“寻食品故事 传匠人精神”实践团队在校内外拜访了李开雄、陶谦、李应彪、杨艳彬、蒋彩虹等见证食品学院历史的领导、教师及优秀校友,通过面对面交流、采访,体会学院发展事迹,感受他们昔日风采,聆听他们对青年一辈的教诲。前辈们躬身耕耘教育、昂首引领青春,谱写下一曲曲薪火相传奋斗的赞歌。

     

从天山脚下到太湖明珠,从军垦之城到江南水乡,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联合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组成南国北疆实践团跨越四千余公里公里奔赴无锡、上海开展实践研学团队成员在江南大学聆听食品领域专家讲授学术前沿知识,在中国乳制品博物馆体会现代乳制品工业的科技力量,在养乐多无锡工厂、红豆集团无锡紫衫药业公司体会食品工业发展和行业未来,在钱学森图书馆体会钱爷爷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人民紧紧相连的爱国情怀和勇挑重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同学们在参观实践中把握时代脉搏激励奋发斗志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食品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把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活动中,食品学子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深入基层,了解国情,充分担当青年职责,发挥青年力量,挥洒青年汗水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力量,用青春风华书写使命担当。

文:刘桂青 韩瑞阳 耿彬                    图:食品学院社会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