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爱心汇聚力量 真情共筑成长

——石河子大学“三下乡”团队赴十四师昆玉市 开展教育关爱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7-22浏览次数:10

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联合江南大学共同组成“七彩课堂 食育青春”暑期三下乡团队在十四师昆玉市224团8连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关爱宣传等活动。

      暖心花样气球共筑成长之路

手工课上,在队员“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拿到自己喜欢的气球,一个个用尽浑身解数把气球吹起来。大哥哥和大姐姐耐心地讲解制作步骤,让小朋友们更清晰地了解小小的气球经过来回地扭折,可以做成各式各样的有趣造型,像各种动物、花朵等。接着队员们分组带领小朋友按照步骤指导。孩子们围着老师,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师变幻“魔法”,跟随着老师的节奏,有模有样地对气球进行扭转、揉捏,慢慢将气球做成了小狗等造型。他们可能有时会有些手忙脚乱,但不必担心,细心的老师们总会注意到每个小朋友的进展,帮完善到相应的步骤后,再进行下一步。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小朋友们一步一步、认真地做着属于自己的的小狗气球,陆续完成了自己的作品,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小朋友们拿上自己制作的花朵气球和小狗气球向同伴们展示,五颜六色的气球映照着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模样可爱极了。

学习硬笔书法传承传统文化

在硬笔书法课堂上,老师运用PPT讲解、视频展示、板书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向孩子们展示了汉字的横、竖、撇、捺、提、钩、折、点八种基本笔画的书写;然后介绍了笔画书写的常见七大规律。接着队员们结合经典书写案例,将有代表性的汉字进行讲解并在田字格每一行开头示范板书,手把手地带领孩子们书写练习。“身正肩平头要低,臂开足安书摆正。按平书本握好笔,双姿正确写好字。”在老师的提醒下,小朋友们个个精神抖擞,挺直了腰板,热情高涨凝神贯注地反复练习,写下了自己满意的作品。“老师,我写的字可以回家带给我妈妈看吗?”孩子一脸喜悦的说道。最后,老师们给孩子们的作品留下鼓励式评语,以此激励学生学习硬笔书法的热情,培养其对汉字的热爱,进一步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红色绘画童心向党

红色基因传承童心,爱国教育熔铸课堂。“老师,你看我画的天安门!”小朋友们端坐在桌子前,手中拿着五颜六色的画笔,勾勒出美丽中国的画景。他们笔下的国旗、和平鸽、天安门还有彩色的气球等等,都是小朋友们对祖国深深的爱与祝福。他们将“最美的画作”献给最爱的党,一幅幅色彩绚丽的绘画作品,彰显了孩子们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

纸翼飞舞梦想绽放

在折纸飞机的过程中,实践队员细致教学,小朋友们互帮互助,每个人对于纸飞机的折法都有自己的想法,满心欢喜地在纸飞机上写下自己的梦想,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天真烂漫的笑容,格外耀眼。“一,二,三”,孩子们向前奔去,一架架纸飞机从他们的手中出发,飞得又高又远。一张又一张的纸在孩子们精心翻折、设计后变成一架架轻巧的纸飞机,承载着快乐,寄托着梦想,伴着孩子们的笑声高飞起来……纸飞机到达的地方也许并不远,但纸飞机承载的梦想,定会随着小朋友的成长,到达梦想的远方。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实践队走出校园,与小朋友建立了跨越年龄的友谊,相互陪伴、一起成长。是跑过去给他讲题时机灵地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你的瞬间,是无意中他的小手拉起你的大手,是炎炎夏日里把摘来的李子双手送给你,更是与他相视时向你比向爱心的一刹那……是心融化了,纵使有时会疲惫,在这里,一切都烟消云散。他们的笑容,一举一动都是如此可爱,这里的每一秒,都值得我们去珍惜记录。

(通讯员:王世欣  刁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