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科技助农显身手 脚踏实地肯钻研

——食品学院“农作物农业技术指导”社会实践服务团赴第八师142团六连开展科技助农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7-16浏览次数:2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感悟时代号召,使同学们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投入到实践中,716日,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农作物农业技术指导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赴第八师石河子市1426连深入了解当地葡萄、棉花、板椒、大豆等农作物生长情况,并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助力6连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6连党支部书记王超和连长李永兰的带领下,团队来到田间地头,实地考察学习当地主要农作物的情况。今年所种的板椒品种是红龙16号,平均亩产500kg左右,基本上都是向疆外销售,根据不同地区的需求,种植出的颜色也略有不同,比如北方地区喜爱食用深红色的板椒,西南地区喜爱食用鲜红色的板椒。王超书记一边指着板椒地一边对同学们说到。实践团队成员观察了板椒长势、结果情况、杂草生长数量等相关情况,发现今年的板椒由于六月底的冰雹影响植株较矮,果实较小,对这些情况进行定性分析,为职工耕种提出最佳建议。

随后,同学们来到葡萄园,了解到6连种植的葡萄品种很多,其中白鸡心和红提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为连队带来了很高的经济效益。最近红提正处于膨大期,同学们细心观察葡萄植株的果实生长、水肥、病虫害情况和树型,并结合日照时间和光照强度对园内葡萄的果品质量进行预估分析,将知识与实操嫁接。期间,恰好遇到了喷洒农药的职工,结合葡萄地里的实际情况职工大叔给同学们讲解了喷药机高压扇形喷药嘴的工作原理。

实践中,同学们了解到六月底142团的辖区遭遇强对流天气,辣椒、棉花等作物生长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板椒生长受挫,职工群众近期在为作物滴水施肥,力促受灾农作物早日萌发新叶。实践团成员们将进一步走访了解,为棉花、板椒、葡萄的管理措施提出建议,从施肥、中耕松土、病害防控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

走访的路上,实践队赞叹于职工的辛勤和努力。村民们奋斗出的种种成果,都化作了鼓舞人心的颂歌,响彻在队员们的心中。实践队将会更加积极地投入于乡村振兴之中,结合走访的调研结果,科学辩证地提出更具有可行性的建议。实践队队员张俸铭说到:通过实践和交流,让我更加坚定了走出课本知识,走到田间地头的想法,把青春洒在田野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以学促干、以干践行,在传承兵团精神,推动兵团团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主动担当尽责,做既要上得了学堂,也要下得了田地的新时代大学生。

(通讯员:宋紫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