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食品学院“寻食品故事,传匠人精神”实践团队探寻学院发展故事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7-14浏览次数:10

为探寻学院早期发展历程,收集老一辈食品人艰苦奋斗感人事迹,传承工匠精神,7月5日至12日,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寻食品故事,传匠人精神”三下乡实践团队在校内外拜访了李开雄、陶谦、李应彪、杨艳彬、蒋彩虹等见证食品学院历史的领导、教师及优秀校友,感受其昔日风采,聆听他们口述院史。

实践团成员与受访老师、校友面对面的交流、采访,亲身感受他们的故事,聆听他们对青年一辈的教诲。老师们精神矍铄,畅谈在学院工作的情景以及难忘的故事,分享了亲身经历的食品学院发展过程和人生感悟,忆起往昔峥嵘岁月,十分感慨激昂。

李开雄老师曾任食品学院院长,以个人的工作经历为主线帮同学们梳理了学院的发展轨迹。他表示,看到学院越变越好,感到很欣慰,希望同学们刻苦努力、奋发图强,为母校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银龄教师陶谦分享了自己在食品学院援疆的故事以及两次支援非洲工作中的所见所闻,鼓励同学们多开阔视野、培养专业兴趣,有了兴趣,自然就有了学习的动力。

作为食品学院最早一批教师之一,李应彪老师以自身的经历为案例,为同学们介绍了食品学院早期的艰苦岁月。他表示学院发展的越来越快,学生们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努力担当起担起民族复兴重任。

蒋彩虹老师从当年的备课、教材、学生实习等方面回忆了食品学院21世纪初的教学环境,鼓励同学们始紧跟时代步伐、不负美好时光,保持勤奋和热爱,筑梦未来、提升自己,未来在食品行业发光发热。

杨艳彬老师是食品学院的首届学生,在学院担任实验老师三十三年。她回顾了学院实验条件不断加强、越来越好的进程,语重心长地寄语同学们要敢吃苦、能吃苦,不怕困难、不惧挫折,努力磨练真本领。

7月11日,在安琪酵母公司(可克达拉市)工作的杨杨、班黛露两位师姐返校接受采访,队员们认真倾听了校友们对校园往事的追忆、对母校和老师们的感念之情。杨杨师姐回忆起自己在大学时期深受恩师胡文革教导,谆谆教诲根植师姐心中:胡文革老师风趣幽默,课堂上会带给大家,带来不同纬度的新知识新视野,总是让我们眼前一亮。我非常感谢他在我人生最重要的阶段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告诉我人生前进的方向。”师姐们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大学时光,给自己设定阶段目标,脚踏实地、不留遗憾、砥砺前行,祝福学院越办越好。

记录食品学院历史、传承食品工匠精神,食品学院发展建设的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讲述的事迹让队员们受益匪浅。老师前辈们躬身耕耘教育、昂首引领青春,谱写下一曲曲薪火相传奋斗的赞歌。作为时代的新青年,有幸生于盛世,自当肩负使命,以青春之我,不负岁月之韶华,以青春之创造,建青春之中华。

(通讯员:安雪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