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

石河子大学第二十三期青年学术论坛如期举行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173

上周五(47日)晚8点,由石河子大学科协主办、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和食品学院承办的石河子大学青年学术论坛第二十三期(2017学年第一期)在我校中区图书馆第一讨论间成功举办,我校农学院孙钦明博士和化学化工学院武占省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吸引了不少师生到会进行了聆听和交流,讨论间里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农学院孙钦明博士围绕“新疆典型沙区区域防风固沙体系协同配置研究”展开报告,主要介绍了通过小波互相关模型和对沙沉降的观测,探究了区域尺度上不同下垫面条件对风沙的影响,而后采用数值模拟和风动模拟实验研究分析了新疆沙区沙尘天气的变化特征,并提出林网模型、得到最佳疏透度,对新疆沙区防风止沙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化学化工学院武占省教授以“多功能微生物肥料与保水型缓释肥料研究”为主题,系统讲解了科研工作的进展以及取得的成果。从菌株的挖掘和整理入手,筛选出解盐促生菌和防病促生菌并探究其作用机制,进行混菌协同增效及高密度发酵技术研究,最终研制出耐盐防病促生菌剂,包括生物种衣剂、滴灌菌剂、微胶囊剂型三种剂型,均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对降低农业上化肥用量具有深远意义。基于膨润土的保水缓释型肥料研究中,武教授提出常规保水剂存在成本高、耐盐性差、难降解等问题,加入膨润土并采用微波辅助合成具有半互穿网络结构,最终研制出缓释效果良好的肥料,大大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
    报告期间在场师生针对两位老师的研究各抒己见,和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学们提出了关于疏透度的计算和解盐促生菌对植物的普遍意义等疑惑,两位老师也都分别给予了耐心解答。尤其是在论坛结束之际武占省教授分享了在培养研究生学术方面的心得,要让“工匠精神”得到继承和发扬,要让学生爱上科研、爱上学术。

    图/文  田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