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3-02-17浏览次数:145

各系、办、实验中心:

根据大学开展学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本科教学过程质量监控,规范教学管理,确保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学院决定于2023217日至224日组织开展期初本科教学检查主要采取各系自查和学院抽查结合方式进行。

一、开学前准备工作检查内容

1.授课教师教学文件准备情况

教学基本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教学设计、教材或讲义)和教学资源(包括课程PPT、练习题、线上授课章节电子版、课程作业、教学视频等)的准备及上传情况;

2.核实教学任务落实情况

进一步核实理论、实践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教师进一步明确教学任务,确保教师按时到位。

3.实践教学准备情况

进一步核实实验课落实及审批情况,实验室及实验材料准备情况,实验项目开出情况,是否符合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授课教师教学基本文件准备情况。实习计划落实及审批情况,实习基地共建情况。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等。

4.本学期教学运行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针对授课教师教学基本文件上传具体要求如下:

1)2月17日前,任课教师将至少前四周的教学基本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设计(教案)、授课章节电子版教材或讲义、课件、练习题、课程作业、教学视频等)上传至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

2)2月18日,各系组织完成对本学院教师教学基本文件上传情况自查工作,在自查工作中要对教学基本文件进行层层审核,严把意识形态关,填写“石河子大学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院(教学单位)教学基本文件上传情况自查表”。学院教办组织对上传情况进行复查。

3)2月20日-2月21日,大学对学院(教学单位)教学资源上传情况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不少于15%。

4)2月22日,质量与评估办公室汇总教学基本文件上传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解决情况进行汇总并反馈,教师发展办公室负责完成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平台后台数据的统计工作。

二、开课第一周教学秩序实地检查

1.检查时间:2月20日-2月24日

2.检查内容:主要检查学院教学工作组织情况,包括教学环境准备、线上线下同步授课准备、教师到位、学生到位、师生上课状态、课堂教学效果、疫情防控要求等

3.检查要求

1)学院组织院领导、系负责人、教办、学办负责人等开展教学秩序实地检查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表。检查结果填写附件中的《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课第一周教学秩序检查情况记录表》。

 

食品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工作安排表

时间

检查地点

带班领导

成员

220日(周一)

09:40上课

中区博学楼

罗安伟

吴超 杨珂

221日(周二)

09:40上课

中区会4、博学楼

魏长庆

罗鹏 程少波

222日(周三)

10:00上课

中区博学楼

张建

董娟   李谞

223日(周四)

上午没课,下午16:00上课

中区博学楼

程卫东

史学伟 刘婧琳

224日(周五)

12:10上课

中区博学楼

雷建鹏

刘桂青 吴庆智

注意事项:检查人员应在所检查课程上课前15分钟到达对应教学楼集合请根据附件中食品学院第一周课表信息确定具体上午和下午的检查时间。

 

 

教学楼上课时间表

节序

其它教学楼

正常时间

博学楼A、B区,会2,会4

提前时间

第一节

10:00—10:45

09:40-10:25

第二节

10:55—11:40

10:35-11:20

大课间

第三节

12:10—12:55

12:00-12:45

第四节

13:05—13:50

12:55-13:40

第五节

16:00—16:45

16:00—16:45

第六节

16:55—17:40

16:55—17:40

大课间

第七节

18:00—18:45

18:00—18:45

第八节

18:55—19:40

18:55—19:40

第九节

20:30—21:15

20:30—21:15

第十节

21:25—22:10

21:25—22:10

 

2)学院督导组通过听课形式开展课堂教学质量督导工作,督导的主要内容包括课堂教学秩序、任课教师课堂授课情况和学生听课状态及效果,重点关注老师课堂教学过程中是否落实“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是否有存在违反国家法律、政治纪律、意识形态等教学内容和言行等情况。听课情况填写听课记录表。

3)根据本学期开学教学安排,开学前三周以线下教学为主,面向延迟返校学生开展线上同步授课。教师在线授课原则上采用“雨课堂”作为教学工具,以便于学校组织专家进课堂了解线上授课情况。

三、提交材料

各系按要求做好开学前教学检查工作,深入了解新学期教学任务及各教学环节的准备与落实情况,以及影响学院正常教学秩序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需提交的材料如下:

1.2月18日下午18:00前各系提交“石河子大学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院(教学单位)教学基本文件上传情况自查表”电子版,教办负责复查后汇总上报教务处。

2.2月20日下午18:00前学院教办在线填报“石河子大学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院(教学单位)开课第一天教学运行情况统计表”,并向教务处提交“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课第一天教学秩序检查小结”电子版。

3.2月24日下午18:00前,学院教办在线填报“石河子大学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各学院第一周教学运行情况统计表”,根据各系检查情况汇总提交“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情况总结”电子版及纸质版。

 

附件:

1.石河子大学2022-2023学年学期学院(教学单位)教学基本文件上传情况自查表

2.2022-2023学年第学期开课第一周教学秩序检查情况记录表

3.食品学院第一周课表信息

 

                                        食品学院教办

                                         2023217

 

附件1:石河子大学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院(教学单位)教学基本文件上传情况自查表.xlsx

附件2: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课第一周教学秩序检查情况记录表.docx

附件3:食品学院第一周课表信息.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