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战疫先锋--程少波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336

“程老师,一号楼食品学院的一位学生中午送去了医院,现在回来隔离在农科楼了。”91日,晚上10点半,刚给五层楼一个宿舍购电完毕的程少波听到这个消息,忙碌一天、略显疲惫的他又精神起来。程老师立马跑到农科楼隔离点联系到生病的同学进一步了解情况,原来连续两天甲减疾病使该同学从脖子两侧到耳朵后面非常疼,严重影响睡眠和情绪,经过医院医生治疗,吃药稳定了下来。程少波详细询问并了解同学在隔离点的所需,帮助她解决困难,平复学生的心理状态。在随后的隔离期,程老师持续跟进沟通交流,安抚学生直至她康复回到原宿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食品学院教师程少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投身到抗疫工作中,在大学北苑新区3号宿舍楼做学生宿舍服务志愿者。平日里身着实验服的程少波,现在穿着防护服,细致入微地为学生送餐、生活必需品采购、核酸检测服务、垃圾清运,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程老师一次次服务上门、一声声引导指引,一遍遍沟通查验,展现党员使命和青年力量,用志愿服务书写抗疫篇章。

92日,程少波跟随学生整体搬到北区9号宿舍楼,继续为学生服务。5日晚上,二段宿舍突然全部断电,正在巡楼的程少波立马赶到四层楼安抚慌张的同学们,并及时联系维修工。由于人手有限,程少波便临时充当维修助手和维修工一起在一楼电控室维修总电闸。经过近一个小时奋战,为每个宿舍重启一遍电,确保了所有宿舍通电。此时汗水已经浸湿老师的上衣,肚子也开始咕咕叫,程少波这才想起来自己还没有吃晚饭。

连续十几日的工作,程少波主动担当,任劳任怨,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消杀工作也不轻松,在穿戴防护服的前提下,程老师携带20升容量的喷雾消杀系统,对宿舍浴室进行全面喷洒,对每个角落都进行规范消毒,确保洗澡环境无传播风险,这对老师的体能和精力都是不小的挑战。

20147月,程少波在食品学院本科毕业,便加入石河子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并担任团长来到兵团第二师二十二团开始他的基层志愿服务征程。工作中,他时刻用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来鞭策自己,事事、处处、时时都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圆满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任务,并在一年后获得第二师铁门关市优秀志愿者。从学生到老师,一路走来程少波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充分体现当代青年党员责任与担当,也在此次合力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中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程少波说:“作为母校培养的学生,在疫情期间更应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努力为学校、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以实际行动做到团结一心、并肩抗疫”!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程少波总是冲锋在前,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用行动致敬青春,彰显当代青年教师的大爱和担当,给人奋发向上的无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