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北疆地区原料乳及牛场环境中产ESBLs大肠杆菌的流行性及特征

发布者:学科建设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495

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方向:

北疆地区原料乳及牛场环境中产ESBLs大肠杆菌的流行性及特征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

(中科院一区,JCR一区,TOP期刊,IF=5.911


1 研究背景

近年来超耐药大肠杆菌的出现给临床抗感染治疗带来了困难,其中最重要的耐药机制是产生超广谱β-内酰胺酶(Extended-spectrum beta-lactamasesESBLs)。ESBLs是一类能水解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单环酰胺类的β-内酰胺酶,能够被克拉维酸等β-内酰胺酶抑制剂所抑制。产ESBLs大肠杆菌能水解一线药物如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和头孢曲松等广谱头孢菌素类药物,能释放毒力因子引起食源性疾病。

随着β-内酰胺类药物的广泛应用以及不合理的使用,ESBLs的菌株也变得越来越常见,并在选择和进化压力下产生多种不同的ESBLs基因型和基因亚型菌株。编码 ESBLs的基因还往往与其他耐药基因共存于同一质粒中,导致细菌产生多重耐药性。产ESBLs的菌株可通过动物饲养、肉制品加工及食用过程传递给人,目前国内外已有关于产ESBLs菌株引起疾病暴发流行的报道。ESBLs型别众多,其中主要流行TEM 型、CTX-M型和SHV型。

大肠杆菌是良好的耐药指示菌,对大肠杆菌流行和风险评估的研究可以指示本地区细菌的耐药情况和食品的卫生情况。本文研究了北疆地区原料乳和牛场环境中产ESBLs大肠杆菌的污染状况,了解产ESBLs大肠杆菌的耐药性特点及典型ESBLs基因的传播机制,掌握产ESBLs大肠杆菌毒力菌株的监测资料,绘制产ESBLs大肠杆菌耐药株和毒力株的系统进化树,根据研究结论提出控制有害大肠杆菌的各项管理建议,对保障新疆地区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文章标题页详情



3 研究成果

3.1内容简介

本文主要研究了北疆地区原料乳及牛场环境中产ESBLs大肠杆菌的流行性及遗传多样性。按照不同季节分别采集北疆地区乌鲁木齐、石河子、伊犁的牛场牛群、养殖环境样品、乳品加工场所样品、4类市场(牧民小摊、超市、熟食店和农贸市场)零售的散装乳品样品,采用GB4789.38方法和双纸片协同扩散试验对产ESBLs大肠杆菌分离鉴定;确定北疆地区乳品生产链中产ESBLs大肠杆菌的污染率和污染浓度;对分离鉴定的产ESBLs大肠杆菌进行耐药表型、耐药基因检测、ESBLs分型、毒力基因检测、种系发育分型、rep-PCR分型、PFGE分型等手段进行产ESBLs大肠杆菌比对分析,掌握北疆地区乳品生产链中产ESBLs大肠杆菌的污染状况及其遗传多样性,建立北疆地区原料乳及牛场环境中产ESBLs大肠杆菌溯源分析数据库,掌握产ESBLs大肠杆菌的主要分子型菌株系。


3.2 研究结论

本研究从石河子、乌鲁木齐、伊犁地区5个牛场共采集766份样品,从中分离出ESBL大肠杆菌149株(19.5%)。这些菌株流行的 β-内酰胺酶主要以 CTX-M-1 CTX-M-9TEM为主。采用微量琼脂稀释法检测分离到的产 ESBLs菌株多重耐药现象普遍,特别是对头孢噻肟、氨苄西林、哌拉西林、环丙沙星耐药率达到了90%以上,但对亚胺培南和多粘菌素B敏感,耐药率分别为3.4%4.7%。此外,还对所有菌株的耐药基因型进行了评估,其中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四环素类耐药基因携带率较高。检测的149ESBL菌株只有36株属于ExPEC,种系发育分型结果主要是A组和B1组,说明所有菌株都为共生菌株。有112株菌株可形成生物被膜,凸显了这些菌株的耐药和毒力潜力,并且在从不同宿主分离的菌株之间未观察到显著差异。脉冲场凝胶电泳结果显示,49株分离菌株共发现21个主要脉型(P1-P21)28个亚型,相似性达80%,表明菌株在分布区域和来源上存在整体遗传多样性。





4 专家简介

姬华,博士,教授。主要从事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兵团重大科技攻关计划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Food Control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Food Science & Nutrition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1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石河子大学“教学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称号。

黄淑迪,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研究生,主要从事于微生物耐药性及有害微生物的风险评估的研究。


5 团队介绍

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方向主要围绕肉乳蛋精深加工质量安全控制理论和生产实际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牛羊肉及肉制品综合保鲜、新疆传统发酵肉制品质量安全控制研究、发酵乳制品研究方向、有害微生物风险评估方向、微生物耐药性方向、鸡蛋保鲜基础研究、食物过敏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