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食品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482

学院

为更好地推动我校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依据大学“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相关要求,我院决定于4月底举办院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层层发动;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

三、参赛对象及条件

从事本科教育工作,具有主讲教师资格,已经独立承担过参赛课程的完整教学,年龄在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1982年5月1日后出生),近两年承担参赛课程本科教学任务的在职教师。

参赛名单如下:

李谞、关波、张艳、王静云、程少波、郭敏瑞、王斌、刘婧琳、胡有贞、何玉云、牛见明。

四、竞赛实施

1.时间:2022年4月28日。

2.组织实施:学院组织11名参赛教师进行院内教学竞赛,邀请院内外专家打分评比,选出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

3、比赛内容及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比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分数分别为20分、75分、5分,其中:

(一)教学设计(20分)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

参赛选手需提交参赛课程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评委将对选手提交的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环节评分标准》。

(二)课堂教学(75分)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15分钟。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

参赛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2个学时相对应的2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15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委按照评分标准进行现场打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环节评分标准》。

课堂教学参赛当日,由参赛教师本人抽取教学节段签后按顺序进行教学比赛。课堂教学开始前,参赛教师需报出本人参赛编号、课程和所抽取的教学节段名称等信息。讲课开始后,参赛教师课堂教学须在15分钟内完成。

(三)教学反思(5分)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1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总结材料(3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反思室提供电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四)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具体评分细则附后(参见附件6)。每部分得分取平均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选手在进行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与所抽签内容不符者,不计成绩。

(五)注意事项

学院将在赛前召开参赛选手会议,由参赛教师本人抽签决定本轮竞赛次序。比赛当天,由参赛教师在参赛当日提前1小时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

(六)表彰奖励

个人表彰:比赛将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优秀奖6人予以个人表彰。

五、材料提交

各系参赛选手,统一提交以下相关资料,材料提交截止日期为2022年4月27日。

注:表格均统一使用大学决赛所要求的附件表格,初赛为减轻负担,所有要求8学时材料改为2学时,以供比赛前抽签。

1.石河子大学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推荐汇总表电子版1份(见附件3)。

2.石河子大学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手推荐表电子版1份(见附件4)。

4.选手提交课程教学设计材料,按下述顺序骑马装订成册后提交,一式6份。

(1)封面:

第一行:食品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材料

第二行:课程名称,例如遗传学(页面三分之一处居中,初号,宋体);

第三行:参赛组别,填写所在系;

第四行:参赛教师,填写姓名。

(2)目录:须包含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和教学节段目录;

(3)主要内容:

内容1:课程教学大纲复印件;

内容2: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见附件5);

内容3:与2个学时对应的2个教学节段目录(见附件5)。

5.单独提交与2个学时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2个教学节段的PPT一份,其中PPT每页幻灯片不超过六幅。 

联系人:吴超       电话:2058093

邮箱:4830903@qq.com    

                   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

                   2022年4月22日

 附件3-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推荐汇总表.xls

附件4-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选手推荐表.doc

附件5-石河子大学课程教学设计参考模版.doc

附件6-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分标准.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