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2021年优秀青年教师 李宝坤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771


李宝坤,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主要从畜产品加工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或参加2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兵团科技项目3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基金1项,石河子大学科研项目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篇。发表教改论文4篇;参编教材和科研专著5部,其中主编1部;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兵团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得石河子大学十佳班主任,十佳本科论文指导教师等石河子大学各类奖励20余项。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食品工程仿真大赛决赛三等奖1项,西部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李宝坤2005年就职石河子大学后,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了许多不平凡的成绩。“我觉得做好教学工作的关键是真诚,要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这是李宝坤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只要是站在学生面前,李宝坤总是热情饱满、态度严谨。学生李晏蝶在微生物的实验初期遇到瓶颈,总是筛选不出所需要的菌株,实验为此停滞不前,这让李晏蝶苦恼万分,李宝坤注意到了学生李晏蝶的沮丧,第一时间指出实验中的问题所在,引导学生李晏蝶一步步打开思路,最终取得成功。“李老师博学多闻,平易近人,点亮了我科研道路上的明灯,真的很感谢李老师,感谢他的指导,感谢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十分幸运能够遇见他做我的导师。”李晏蝶在采访中真情流露。

李宝坤教授过一门课程——食品工艺学实验《新疆大盘鸡的制作》,曾经被拍成短视频,在抖音获得大量关注,网友们无不表达了羡慕、好奇。在他的实验课上,学生们认真处理鸡肉,按照李宝坤所讲的内容翻炒,整个实验室飘香四溢,学生们不仅能够在生动的实践中领悟到食品工艺学的知识,还可以大快朵颐,以实际行动感受食品的魅力,课堂上一片欢声笑语。

每个学生都有着自己的小世界,在大学的校园生活中他们或自卑,或懈怠,或迷茫,或感伤,作为师者的李宝坤从不放弃每一位学生,他如大海中的灯塔照彻黑暗苍穹,为搏击风浪的水手带来勇气,为迷途难行的小船指引方向。“之前我在三月份的时候扭伤脚踝,李老师来看我,让我在离家三千公里外的学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之前,李老师身体不适,但怕耽误课程,他带病坚持上实验课。无论学生在生活或者试验中遇到任何困难,他都会热心帮助,在我眼中,李老师和蔼可亲,令人尊敬。”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的研究生王童说道。

“做学生的方向标和铺路石”。这是李宝坤作为一名教师的人生格言。日常教学工作中,他对待不同学生有着不同的教学方式,对学习好、能力强的学生推一把,鼓励他们多出去到更好的地方锻炼深造;对学习稍微滞后的同学拉一把,带领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为他们点明前进的方向,鼓励他们朝着目标不懈奋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能为学生打开专业知识的一扇窗,能在学生关键的时候扶一把,将来学生有所成就足矣。”李宝坤说道。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李宝坤还在其所教学的班级设立了奖学金,按班级的专业排名奖励班费300元、500元不等,全体学生集体荣誉感强烈,学生学习兴致高涨,班级学术氛围浓厚,在各种比赛、评比中,其学生取得了不少的优异成绩。就在采访的过程中,还有学生向李宝坤报喜,他的脸上溢满了笑容。他说,最令自己感动的就是学生在学习中有所收获,哪个学生成绩提高了、哪个学生被保研了,学生取得了新成就……他都关心,并为学生感到骄傲和自豪。

李宝坤在正常的教学工作之余,也紧跟时代拓宽视野,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与教育水平。近年来,李宝坤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共发表各类级论文30余篇,其中SCI4篇(一区,TOP期刊3篇)、EI 6篇(梯队期刊3篇)、主持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7项。

李宝坤说,自己要坚守初心,于三尺讲台授业解惑,竭诚奉献,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对于石河子大学的学生们,李宝坤真切寄语:“踏实走好每一步,必有辉煌,愿石大学子们珍惜当下,学有所成,不负韶华,不负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