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创新科研,赢在未来”第六期研究生学术报告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248

6月1日下午,食品学院第六期“创新科研,赢在未来”研究生学术报告交流会在食品学院主楼22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交流会由食品生物技术研究中心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雪玲和袁丽霞做科创汇报,倪永清教授指导点评,学院六十余名师生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倪永清教授对微生物群体遗传及进化,生态位与表型进行简单介绍,使同学们对微生物有了初步了解。随后,张雪玲对《维吾尔族、黎族和汉族母婴间双歧杆菌发生及遗传差异研究》进行了汇报。研究以新疆维吾尔族、海南黎族、甘肃汉族母婴群体为研究对象,采用两种选择性固体平板大量分离筛选双歧杆菌菌株,基于分子生物学指纹和持家基因、基因组测序技术,揭示了生活在不同地域、生活饮食不同的民族族群之间母婴双歧杆菌种系多样性以及关键双歧杆菌种系遗传结构和表型特征的异同。紧接着,袁丽霞进行了题为《基于多位点序列分型对母婴乳杆菌群物种和菌株组成民族特异性的研究》的汇报,项目采用乳杆菌选择性培养基分离鉴定不同民族母婴来源乳杆菌物种组成及多样性。通过确定母婴间、族群内母婴群体中占优势的副干酪乳杆菌(Lacticaserbacillus paracasei)菌株群体的多位点序列类型(ST)的一致性,探究了不同母婴群体中乳杆菌种类组成和优势菌株遗传结构的种族族群特异性。

两位汇报人精彩的讲解点燃了在场研究生的学习热情,大家围绕汇报人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相互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最后,倪永清教授总结指出,两位同学以微生物菌群为研究对象进行分析,汇报思路清晰、简洁明了,研究的内容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和发展前景,同时对在场师生提出期许,希望大家能够潜心科研,踏实学习,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各课题组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从中获取知识,得到灵感上的启发。


(图文:王平  杜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