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

食品学院举行“青春向党 科创有我——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演讲比赛致敬科技工作者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354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致敬科技工作者,在5月30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食品学院党委举行“青春向党 科创有我——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演讲比赛主题党日活动,14名师生党员参加比赛。

油脂与生物技术方向研究生党支部付旖旎在《绽放青春不负韶华》的演讲中,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执着、顽强的袁隆平老先生精益求精、毕生追求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可歌可泣事迹。她讲到:“作为当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对广大青年学子的关怀和期望,向科技工作者、身边的教师学习,真正付出努力学习技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营养与功能食品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刘丹《致敬最美科技工作者》向同学们生动再现了曹连莆教授的感人事迹:61年前,刚从原北京农业大学毕业的曹连莆来到条件简陋的石河子农学院,组建科研团队一步步攻坚克难,培育出了20余个麦类新品种,为边疆直接创收超过5亿元,并总结出“三式育人”经验。曹连莆教授用青春、智慧和汗水育种更育人。刘丹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为青年一代成长发展指引了正确航向。作为一名青年学子将进一步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像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们一样,冲得出来,顶得上去,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实践中成长成才,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党支部王蓉在《青年为信仰而歌》中娓娓道来,讲述了大学四年来发生在自己身上、对她影响甚深的事情。导师卢士玲教授在《富血发酵乳制品关键技术的研究》项目中埋头苦干、尽职尽责、悉心指导,给她勇气和力量,带领她从一个懵懂少年逐步蜕变为拼搏奋发科研的实践者,激励着她在将来的科研道路上奋勇向前。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在舞台上王蓉再一次表达了对老师浓浓的敬意。

 从烈火炼真金的感悟到砥志研思、踔厉奋发的深思,从扎根兵团做新时代下的新科研到科创铸就强国的梦想,选手们用最真挚的情感向所有科技工作者们致敬,向努力探索的科研工作者致敬!

评委老师,科研处社会科学办公室主任付蓉表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在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高度注视下,举办这样的活动激发青年学子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点燃青年为祖国而奋斗的心火,希望同学们凝聚青春梦想,坚定理想信念、苦练本领、勇于创新、矢志奋斗、锤炼担当,争做新时代青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程卫东表示,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举办这次活动,旨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激发教师的干事创业热情,激励学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修身、立德、科研、创新的道路上奋勇前行,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耿彬  付旖旎  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