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食品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科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608

全院指导教师、2022届预毕业生:

          我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即将开始,为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学院将按照《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及《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规范工作程序。现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组织安排工作通知如下:

一、答辩委员会组成

组长:张建 程卫东

副组长:罗安伟 单春会 雷建鹏  魏长庆

成 员:罗鹏 董娟 史学伟 倪永清 陈国刚 姬华 王斌 李宝坤 颜海燕 吴超

   秘 书:吴庆智 各答辩小组秘书

二、开展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做好引导

  结合《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号)、《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及《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实施办法(试行)》(石大教发〔20184号)等文件对全院学生进行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同时,注意对学生毕业论文工作中的意识形态问题进行重点检查,确保政治观念正确,无不当言论。

三、开展校内抽检和重复率检测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及《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实施办法(试行)》(石大教发〔20184号)的要求,开展校内抽检和重复率检测工作(具体工作方案见附件23)。

四、毕业答辩资格审查

 学院严格审查学生毕业答辩资格,严禁将不具备答辩资格学生列入毕业答辩学生名单。未按时提交论文(设计)定稿进行学校统一重复率检测(统测)者,重复率检测(统测)故意删减文章字数者,一律不予安排答辩,总评成绩按“零分”计;毕业论文校内抽查及重复率统测未通过、经复检由学院认定取消答辩资格者,不予安排答辩,总评成绩按“零分”计。

五、毕业论文(设计)评阅

 答辩工作开始前,答辩小组组织对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图纸及软、硬件成果进行验收和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工作。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由指导教师与评阅教师分别进行。指导教师对学生所有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进行审查,并对学生整个毕业论文(设计)中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研究水平进行全面评价。评阅教师着重评价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与水平。评阅结束应写出书面评阅意见,并对有关毕业论文(设计)表格均应认真、公正填写完毕,并将评阅成绩录入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评阅教师评阅环节引入三方盲审机制,不得采取指导教师间两两互评的评阅方式。评阅工作2022年5月31日前完成

六、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审查

 各组答辩秘书对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格式、选题指南、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外文翻译)、指导教师评语表、评阅教师评语表等进行形式审查。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审查不通过的,各答辩秘书将存在问题及修改意见反馈给指导教师和学生,由指导教师督促学生进行整改;形式审查通过后,方可安排学生进行毕业答辩。形式审查工作2022年6月2日前完成

七、分组及答辩日程安排

答辩日期为6月4日全天,答辩分组及答辩地点、各组答辩委员见附件4

八、答辩程序要求及成绩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程序。

1、食品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分为线上与线下答辩两部分组成,线上答辩采取钉钉、腾讯会议等具有视频会议功能的直播软件进行线上答辩,具体实施注意事项见附件1

2、学生需将毕业论文(设计)两份交各答辩组处,参加线上答辩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由指导教师代为提交至答辩组。毕业答辩时,每位学生采用PPT汇报形式概述论文(设计)的研究成果。答辩小组根据课题涉及的内容及要求,准备好不同难度的问题(以有关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为主),在学生汇报后进行提问。答辩时间:学生汇报15分钟左右,提问和回答问题15分钟左右,问答过程由小组答辩秘书负责做好记录。学生的指导教师不得担任其所在答辩小组专家。

3、参加答辩学生应提前15分钟到达答辩地点,答辩开始后应遵守纪律,不得随意进出。答辩结束后将修改定稿于69日前提交网上,并交纸质版1份于答辩小组秘书处。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应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情况进行书面评价、给出成绩并签字。同时由学院答辩委员会组织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综合评价,给出总评成绩。对于毕业论文(设计)总评成绩不合格的,今年6月不予毕业和学位授予,由学院教科办组织统一办理延长学习年限手续。

九、毕业论文(设计)评优

 答辩结束后,在评选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基础上,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填写《石河子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附件5、《石河子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见附件6),于69日前上报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名单和完整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

 推荐指标: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优秀毕业论文(设计)1篇,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优秀毕业论文(设计)1篇,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优秀毕业论文(设计)2篇。推荐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统测重复率应≤20%,同时从推荐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中,指定1篇参加石河子大学“十佳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学校将在各学院推荐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中,评选“石河子大学2022届十佳毕业论文(设计)”及“石河子大学2022届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十、 毕业论文(设计)归档

1严格按照毕业论文(设计)档案袋规定的材料及次序组织相关材料存档,不得缺档,指导记录册放于毕业论文(设计)档案袋各材料之后。

2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及外文翻译使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导出的评语及评分,但是指导教师签名和日期必须手写。除此之外,所有的评语、审核意见、评阅意见、答辩记录等(含签字和日期)均应为手写。

3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材料中的所有文档,尤其是各项存档材料,务必严格按照工作规范制作,不得出现打印签名、代签名、未按要求签字(签章)、打印日期(落款日期),随意修改签字时间、分数、答辩记录、答辩意见等现象。

4学院要组织各答辩组严格按照学校毕业论文(设计)文档模板开展形式审查工作,避免出现不规范存档以及缺档漏档情况。

 

              食品学院教办

                                                  202255

附件1

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线上答辩注意事项

一、答辩形式

针对经审批不能返校的特殊情况学生,采用钉钉腾讯会议等具有视频会议功能的直播软件进行线上答辩。网络视频答辩的软件要求:软件功能稳定、操作简单易用(至少允许10人同时在线)、支持共享屏幕在线播放PPT 、可在线共享文件等。

二、答辩人员

所有符合答辩资格及答辩条件的未返校2022届本科毕业生。

三、答辩准备

62日上午,小组答辩秘书在食品学院220会议室组织答辩委员、学生熟悉钉钉、腾讯会议软件的使用,进行答辩测试,对软件的软硬件环境进行测试,包括音频、视频、表决场景等,确保答辩顺利进行。

四、答辩要求

答辩情况应有详细纪录。在答辩过程中要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图片采集,有条件的可以进行全程录音或录像,并将答辩图片、音(视)频资料、答辩决议、表决票等答辩材料做好归档。

五、答辩流程

1.按照答辩时间,答辩秘书召集答辩委员、答辩人进入线上视频平台的答辩室,有限允许旁听学生参会(控制人数、核对身份、禁言),并做好会议记录和答辩记录;

2.答辩委员会组长宣布答辩开始,介绍答辩委员会委员并主持会议;

3.学生就毕业论文(设计)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成果等进行报告,学生陈述时间与答辩时间与原线下形式相同,答辩稿应与提交重复率检测稿一致。答辩时间学生陈述应不少于15分钟,老师提问和学生回答不少于15分钟;

4.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单独进行评议,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学术水平和答辩人的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进行表决,确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

5.答辩结束后,由答辩秘书将答辩记录及答辩成绩录入管理系统。答辩期间,学校将对各学院的答辩工作进行抽查。

附件2

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校内抽检工作方案

 

一、抽查时间和对象

1.抽查时间:2021510-20

2.抽检对象:2022届所有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

二、抽查对象确定

学校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确定抽查学生名单,一般按不低于当年各本科专业毕业生人数5%的比例随机进行抽检。

三、抽查内容

学位论文质量抽查工作须全面检查学位论文的质量和学术规范,应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

四、抽查方式

被抽检的论文(设计)采用双盲评阅,送审时须隐去论文作者和导师姓名。

五、工作程序

1.513-14日学生提交隐去姓名、学号、班级、指导教师姓名等信息的已通过预检的毕业论文(设计)PDF电子文本,预检结果30%,提供文本要与毕业论文终稿一致。15-20日,学院聘请校内或校外同行专家,采取随机匹配方式组织同行专家对抽检论文(设计)进行评议,提出评议意见。每篇论文送3位同行专家,3位专家中有2位以上(含2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将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设计)3位专家中有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再送2位同行专家进行复评。2位复评专家中有1位以上(含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将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设计)

2.523-24日,学院将抽查结果报教务处。

结果认定与处理

1.被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设计)的必须修改,修改后的成果须经指导教师把关审核后方可进行复检。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审查认定,并给出是否同意参加答辩的处理意见。

3.被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设计)的,取消评优资格。

附件3

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重复率检测工作方案

一、检测对象与检测方式

1.检测对象:全校所有拟申请毕业答辩的毕业论文(设计)

2.检测方式:学生按照学校要求通过石河子大学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定稿,指导教师在管理系统中对学生论文(设计)进行查看及审核。指导教师确认审核通过后,系统进行自动检测并给出检测结果(文字复制比数值或简洁报告单)。

3.检测要求:学生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时须按管理系统要求将检测的论文(设计)成果文档(含篇名、目录、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与不需要检测的附件文档(如致谢、调查问卷、证明材料等)分开上传。检测论文(设计)成果文档须为Word文档,命名方式为英文课题题目#中文课题题目#学生姓名,如“Test#测试#张某某

二、检测时间安排

1.预检(202251315日):预检为学生自由私密检验,预检结果不作为评判学生论文(设计)的依据。

2.统测(202251618日):统测为全校统一重复率检验。统测不合格论文(设计),由学校和学院统一组织复查(复检)。

3.复查(202252527日):复查仅针对统测不合格的论文(设计),该类论文(设计)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修改后再次提交检测。

4.其他(2022679日):此环节为毕业论文(设计)最终成果提交。毕业答辩后,所有学生针对答辩专家意见及建议等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修改,形成毕业论文(设计)最终版,并在管理系统上提交。此次提交不用将成果正文及附件文档分开上传。

注:检测时间以系统显示为准,每次检测时须至少在系统截止时间前4个小时提交毕业论文(设计),以免因网络拥堵等原因影响检测。

三、统测结果认定与处理

1.检测合格标准: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复制比(重复率)及校内互检结果≤30%为合格。

2.统测及校内互检结果不合格(30%<重复率≤70%)的毕业论文(设计)必须修改,修改后的成果须经指导教师把关审核后方可进行复检。根据统测及复查(复检)结果,由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进行认定,并给出处理意见。

3.对于统测及校内互检结果,重复率>70%的学生,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审查认定,确认抄袭者由学院研究依教育部文件及《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实施办法(试行)》(石大教发〔20184号)进行严肃处理。

4.推荐参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必须在学校统测中通过,并且统测及校内互检结果的重复率在20%以内(含20%)。

5.学生上传到系统进行检测的毕业论文(设计)必须与本人实际成果一致,否则取消答辩资格并由学院严肃处理。指导教师对学生提交的毕业论文(设计)文档负有审核把关责任。

6.学生或指导教师对检测结果提出异议的,由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对相关毕业论文(设计)进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提出处理意见。

四、注意事项

1.为确保良好的检测秩序,请管理系统所有使用人员(学院教学秘书、系主任、指导教师和学生等)在检测工作开始前务必变更账户密码,严禁继续使用系统初始密码。

2.检测篇数是学校购买的有价教学资源,学院和学生应认真对待、谨慎操作,防止误传误检。账号遭盗用及错误操作致使资源浪费者责任自负。

3.所有使用人员在管理系统使用过程中,须对用户账号信息、检测内容、检测结果等严格保密,严禁使用系统进行收费检测或对非本人论文(设计)进行检测。严禁任何工作人员向指导教师和学生泄露学校规定外的检测结果(如全文对照报告单等),一经发现,学校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4.重复率检测是毕业答辩资格审查的重要指标,未参加重复率检测工作的学生不可列入毕业答辩学生名单,失去毕业答辩资格。

5.加强宣传和督促力度,提高指导教师责任意识,敦促学生按时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同时开展抽查,预防学术不端行为。

6.不合格论文(设计)认定处理工作结束后,方可生成参加毕业答辩学生名单,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52716:00前将《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鉴定统计表》及《石河子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测鉴定表》交至教务处实践科。

附件4  

石河子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日程表

         

时间

地点

专业

分组

学生人数

答辩委员会(小组)名单

组长

成员

秘书

2022.6.4上午10:00开始

绿3-102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

1

26

倪永清

刘福林、王平、周红、校外指导教师7

王静云

2021.6.4上午10:00开始

食品主楼220会议室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

2

27

魏长庆

姬华、关波、唐明翔、赵云峰

剡文莉

2022.6.4上午10:00开始

绿3-201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

3

26

史学伟

程卫东、卢士玲、王斌、刘婧琳

何玉云

2022.6.4上午10:00开始

绿3-202

食品质量与安全

4

26

 

张艳、蒋彩虹、王庆玲、校外指导教师6

朱新荣

2022.6.4上午10:00开始

绿3-203

食品科学与工程

5

26

陈国刚

江英、郭敏瑞、杨艳彬、校外指导教师1

程少波

2022.6.4上午 10:00开始

绿3-204

食品科学与工程

6

26

 

毛晓英、胡有贞、孙凤霞、校外指导教师2

牛建明

2022.6.4上午10:00开始

绿3-301

食品科学与工程

7

25

李宝坤

罗安伟、李应彪、万银松、校外指导教师3

刘文玉

2022.6.4上午10:00开始

绿3-302

食品科学与工程

8

25

单春会

陶谦、陈计峦、刘忆冬、校外指导教师4

唐凤仙

2022.6.4上午 10:00开始

绿3-103

食品科学与工程

9

25

 

孙静涛、刘娅、颜海燕、校外指导教师5

朱景松

2022.6.6上午10:00开始

食品主楼220会议室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

10

第一次答辩不通过的学生进行第二次答辩

魏长庆

史学伟、董娟、罗鹏、陈国刚

程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