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创新科研 赢在未来”研究生学术报告交流会第四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333

2022年4月25日下午,食品学院“创新科研 赢在未来”研究生学术报告交流会第四期在食品学院22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交流会由食品学院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2019级研究生马延琴刘文翰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汇报,王斌教授进行指导总结,各方向研究生及相关老师参与其中。

马延琴围绕《小芒森葡萄酒自然发酵过程中微生物演替及其对风味的影响》进行汇报。该项目采用ITS/16S rRNA扩增子测序技术结合传统可培养微生物分离技术研究了群落组成和结构变化,通过顶空固相微萃取结合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HS-SPME-GC-MS)监测挥性风味物质动态变化,阐明了小芒森葡萄酒自然发酵过程中风味形成机理。并基于多元数据分析构建非酿酒酵母与挥发性风味相关性,通过非酿酒酵母与商业酿酒酵母混合发酵验证非酿酒酵母对葡萄酒品质的影响。

刘文翰以《高产2-苯乙醇非酿酒酵母的筛选及其对葡萄酒风味的影响》为题进行汇报。项目以新疆石河子地区的赤霞珠葡萄为原材料,从葡萄果实表皮分离纯化非酿酒酵母,筛选具有高产2-苯乙醇能力的非酿酒酵母,将筛选出的非酿酒酵母与酿酒酵母混合发酵赤霞珠葡萄酒,对成品酒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确定高产2-苯乙醇非酿酒酵母对赤霞珠葡萄酒的香气品质影响,以期为该地区生产具有浓郁玫瑰花香的特色葡萄酒提供理论基础。

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思考营造出活跃的气氛就汇报人的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等方面进行提问,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最后,指导教师王斌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研究生阶段对于科研的探索,要深度挖掘,培养创新能力并希望在座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提升自己,使自己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本期交流会的顺利举行使同学们对葡萄酒方向的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拓宽了研究生的视野和思路,为同学们带来了灵感上的启发,激发了各级研究生对科研创新的热情,也让我们由衷地期待下一期的学术报告交流会。

图文:食品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