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姬华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240

姬华,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党总支书记,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主要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或参加10余项科研项目,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兵团科技项目1项,石河子大学科研项目4项,参加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6篇。主持石河子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7项,参编教材和科研专著5部。

作为系党总支书记,姬华首先把维护稳定、民族团结工作放在首位,经常同少数民族师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少数民族师生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在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加强党史学习。每月组织活动1-2次,例如读书报告会、四史学习、红歌比赛、爱国主义诗歌朗诵、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活动,各族师生活动,建立起了深厚的民族情谊,成为促进各民族团结互助、和谐共处的桥梁和纽带。

姬华积极参与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新冠疫情期间,主动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志愿者,连续十几天在19号楼宿舍为500多名隔离研究生送饭打水,为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实际困难,切实维护好各族学生的利益。在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培养指导和班主任工作中,为人师表,努力做各族大学生、研究生的良师益友,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实验室,工作认真细致、及时到位,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状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克服困难、努力进取、积极上进;为本科学生分析专业研究领域前沿问题,组建专业兴趣小组以协助研究生进行专题研究的同时,丰富其专业素养及创新意识,并解答考研、就业和创业中有关疑问,得到学生肯定和尊敬。作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生班主任,积极为班级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营造学习型温馨班级,开展丰富的素质拓展活动,并不间断和班里每位同学进行一对一谈心交流,切实掌握学生的具体学习生活现状。

教学过程中,姬华能够将本学科优秀成果和思政内容充实到教学中。作为学院的一名教授,能及时收集、分析、评价信息和文献,收集并讲解民族团结的典型思政案例,宣传党的民族团结政策。近年来主讲本科专业课程和研究生课程共10余门,包括《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实验设计与统计分析》等,每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6人左右,督导专家及学生评价均在优秀;同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研究和学科方向建设工作,主持石河子大学教学研究课题7项,参加兵团教学研究项目1项,参加石河子大学教学研究课题4项,这些教改项目涉及课程体系与教学团队建设、案例教学模式探讨等内容,探索总结出了多种较为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激发调动了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从事本职教学的同时,积极参与“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专业建设工作、食品学院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重点学科申报等,协助系主任完成2019版“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成功申报“食品质量与安全”校级一流专业。指导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3项、石河子大学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5项、大学生三下乡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教学法研究论文10余篇,获得石河子大学3152青年骨干教师项目资助,获得石河子大学教学成果奖2项,获得石河子大学其他各类教学奖励10余项。在课余之外,姬华积极参加课程培训,及时将培训所得知识与同行交流,并将其方法运用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提高教学质量。

作为一名食品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姬华热衷于新疆特色食品资源品质控制理论与关键加工技术研究,科研态度严谨、勤奋钻研。近年来科研成绩取得显著进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联合基金1项,主持兵团南疆重点产业创新发展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联合主持石河子大学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项,联合主持石河子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主持完成石河子大学科研课题3项,主持完成石河子大学人才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参与国家支撑计划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 6篇;参与出版专著、教材5部,其中副主编2部。担任《现代食品科技》、《食品研究开发》、《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等期刊的审稿专家;获得兵团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得发明专利2项。

先后被新疆叶河源果业股份有限公司、石河子花园乳业有限公司、新疆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塔城地区分校、和田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疆智联共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聘为技术顾问和培训专家。与新疆叶河源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申报师局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近三年在石河子、和田、乌苏、塔城、图木舒克、沙湾等地进行10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为各族群众做好技术服务,培训人次达到2000人以上,培训效果受到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