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深入企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调研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458

为加快推进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进程,食品学院罗安伟副院长带领系负责人和教师骨干走进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有限公司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调研座谈

316调研组一行来到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有限公司,与酒庄程国利总经理、郝东署副总经理以及市场营销部徐怡莲经理、人力资源部牟华经理等有关人员进行座谈。程国利总经理介绍了葡萄酒产品从规模化生产到精细化生产情况,葡萄酒文化旅游业也得到很大提升目前企业对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和葡萄酒营销方面人才方面均有较大需求。针对人才培养和专业设置,张裕酒庄与会人员建议,葡萄酒专业是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增加教学实践课程课时量,让学生阶段性的进入酒庄进行栽培、酿造和营销的专业教学实习,由企业教师一对一进行指导,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同时建议食品学院利用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资源,引进企业教师进入教学课堂,承担葡萄栽培、葡萄酒工艺和葡萄酒品尝等骨干的课程的部分教学任务,增强教学力量、提升理论教学质量。

317调研组一行来到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与公司陈新军副总经理质量部谈明东经理工会王建明主席、技术部柳中海经理、基地部李树德经理、人力总资源部刘雪梅经理等有关人员进行了调研座谈。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酿造工艺实验室、发酵车间和、酿造车间和葡萄酒品鉴中心,对企业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葡萄酒文化的推广有了深入的认识。陈新军副总经理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他说:“学校要增加教学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增加酿酒葡萄品种和葡萄栽培的课时量,夯实葡萄酒专业的种植基础;丰富葡萄文化推广和葡萄酒营销的专业课程,满足葡萄酒产业对市场推广方面的人才需求”。谈明东经理建议学院增加国家葡萄酒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的课程,牢固树立葡萄酒生产的质量安全意识;帮助学院建立好职业生涯规划,设置相关的选修课程进行重点学习和实践

调研中,学院重点就专业工程教育人才需求、人才培养、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合作等事宜进行调研与洽谈罗安伟副院长表示,学院将加大力度邀请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学院的专业课程教师和校外导师,建议双方资源共享、共同协作,继续加强在本科生教学实习、研究生联合培养和科研创新方面的合作,提升食品学院三个专业的学科建设水平、教学科研能力和学生的综合素质,满足社会对教学、科研和人才的更高需求。

通讯员: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