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

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举办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展示暨课程思政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408

6月9日下午,食品质量与安全系在食品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展示暨课程思政经验交流分享会,系内12名教师和大学教学督导翟金兰老师、学院教学督导蒋彩虹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系主任董娟老师主持。

思政示范课说课环节由我系获得“校级思政示范课”的姬华、王庆玲、孙凤霞、张艳四名老师分别展示。姬华老师以常见的食品安全检测案例为切入点,融入思政教育,加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构建了《食品安全检测与仪器分析》课程思政内容,为教师们课程思政内容的切入点问题提供了指导和建议;王庆玲老师以《食品分析》课程为例,讲述了从如何在每章内容中穿插思政案例,构建《食品分析》课程思政框架,为教师没课程思政框架的建立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孙凤霞老师以《食品生物化学》这门基础理论性较强的课程为例,重点讲解了如何突破课程思政难点,将思政案例自然融入教学内容;张艳老师以《食品安全学》为例,将食品安全学的学习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将课程目标与育人目标相融合,将食品安全与社会责任有机结合,促进教学目标实现。

展示结束后,翟金兰老师和蒋彩虹老师分别对四位老师的课程思政展示予以点评,并以丰富的教学经验为例,为全系教师指明课程思政要做什么、如何做、怎么做等问题,强调教师需要努力提升对课程思政的认知、提高自身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

通过本次展示分享,促进了食品质量与安全系全体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与反思,为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奠定了基础。

(图/文)李谞 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