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迎校庆,美食珍馐谱华章”石河子大学第九届食品科技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652

    为庆祝石河子大学建校70周年,6月16日上午,食品学院在绿三101举办了“70周年迎校庆,美食珍馐谱华章”石河子大学第九届食品科技文化节。担任本次大赛评委老师来自食品学院烘焙俱乐部指导老师罗鹏副教授,乳制品俱乐部指导老师李宝坤副教授,葡萄酒俱乐部指导老师薛波,党办主任郭玉堂老师,团委张苗苗老师和学办马曙静老师。共有来自医学院、化工学院、经管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学院、药学院、外国语学院、食品学院8个不同学院的103名选手组成的28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本次食品科技文化节共分为食品科技论文类和美食创意设计类两大组分别进行比拼。其中食品科技论文,在赛前已由相关专业评委老师进行审核评定。美食创意设计组为赛前产品创意设计书评分40%+现场比拼评分60%为最终成绩现场比拼由产品设计理念,制作方法产品品尝三部分组成。


在比赛现场有选自南山草莓园的草莓酿造的草莓酒;有印有可食用的石河子大学校徽和微波湖糯米糖纸以及蛋糕中间绘制的校庆70周年图案的棒棒糖戚风蛋糕;有将中国古代的传统茶点融入石大70周年校庆元素进行创新羊羹;还有集养生功效于一身的药膳“清蒸神农鸡”;更是有香辣“火”龙虾遇上“冰”茉莉奶绿“冰火二重奏”,嗨翻这个夏日。当独具创意美食纷纷亮相,琳琅满目的作品一道道呈现在学生和评委老师面前时,真是让人大饱眼福的同时又大饱口福。评委老师连连赞叹“很难想象这些既具有独特创意又很美味的作品出自我们学生之手,既美味又美观”。

    在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后,共有9组参赛选手脱颖而出分别斩获了食品科技论文组和美食创意设计组的一、二、三等奖。最终《羊肉冻藏过程中肌浆蛋白氧化及品质变化规律的研究》《鸡蛋贮藏中脂质氧化与内源酶活性的相关性》《乳酸菌发酵库尔勒香梨果汁的工艺研究》分别获得了食品科技论文组的一、二、三等奖。《棒棒糖戚风蛋糕》获得了美食创意设计组的一等奖,《六月星辰夏日蛋糕》和《特色蛋挞》获得了二等奖,《星河滚烫,石大辉煌》、《校庆全家桶》、《冰火二重奏》分别获得了三等奖。

      


赛后,评委老师罗鹏副教授本次参赛作品进行了专业点评,他对本次食品科技文化节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指出食品科技文化节旨在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创造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在今后的举办中既要在创意上深度挖掘,更要在制作上精准、专业。

团委张苗苗老师在活动最后做总结发言。她提到“我们学院创办该项活动的初衷就是为师生提供一个科研的平台,营造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开创大学生的创造潜能,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尤其是对食品感兴趣的同学以及相关专业的学术提供了一个锻炼与技能展示的平台,促进食品及相关专业师生之间的交流,同时给广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了解食品加工过程、食品专业知识、健康饮食知识、食品安全知识和新疆地方特色美食的平台,提高学生动手操作和食品创意设计能力。”今后将努力把食品科技文化节举办成受欢迎、想参与、有创意、高水平的校园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