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

我院食品学院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博士服务团赴吐鲁番市进行科技服务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4浏览次数:291

(通讯员单春会)6月14日,应吐鲁番现代农业科技开发中心邀请,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单春会教授带领食品学院博士科技服务团一行六人,赴吐鲁番市进行调研及科技服务工作。

在为期两天的调研服务过程中,服务团成员先后深入吐鲁番现代农业科技开发中心红酒庄园、桑茶园、玫瑰园、沙疗所、养殖场与实验中心调研,进一步了解了当地果蔬加工开发、畜牧养殖、特色农业旅游开发等情况,以期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助力火洲发展。

参观调研后,博士服务团一行与吐鲁番现代农业科技开发中心高管在中心会议室座谈,中心董事长安河福介绍了园区特色景观和市场前景,中心各园区负责人分别发言,介绍了各自区域资源情况和发展优势。

“吐鲁番优越的光热条件和独特的气候,使这里盛产葡萄,成为我国主要的葡萄生产基地。利用这一优势,我中心现建有年产200吨的葡萄酒庄,致力于打造高端精品国际酒庄,进一步发挥葡萄的产值效应,提高产业化进程,这样农民就可以不断增收,奔向小康。”吐鲁番现代农业科技开发中心董事长安河福表示,大力发展葡萄酒行业是吐鲁番农业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迫切需要博士服务团的指导,助推吐鲁番特色葡萄酒行业发展。

座谈中,博士服务团成员从葡萄酒文化特性、品牌特色、市场营销等方面对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博士服务团一致认为,目前吐鲁番的葡萄酒原料优势已形成,产品感官质量和理化指标在国际、国内获得高度认可。但与欧洲知名产区相比,由于在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上的局限性,导致吐鲁番葡萄酒在全国葡萄酒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单春会教授指出,虽然目前吐鲁番葡萄酒产业规模不大,但是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我们要从吐鲁番葡萄这一品牌入手,拉长葡萄产业链,从葡萄产业基地建设,葡萄相关特色旅游产品开发、葡萄文化研究、葡萄品牌建设、电商营销等方面,提高产品的市场知名度,突破企业发展瓶颈,实现新的跨越。

随着座谈的深入,博士服务团从葡萄酒的原料选择、工艺制定、产品标准、质量保障等方面给予了积极性的建议和意见,并就当地葡萄酒生产加工中面对的技术性问题进行了解答。博士服务团表示,今后将把该中心作为我们的帮扶对象,从管理、技术、营销等相关领域进行专题研究并给予建议和指导,帮助企业实现“二次创业”。双方还就共同开发葡萄酒系列产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