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国出席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讲话

发布者: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363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创高等教育事业新局面


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4月10日至11日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不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创全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自治区领导乃依木·亚森、孙金龙、肖开提·依明、李学军、艾尔肯·吐尼亚孜、马学军等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作总结讲话。

陈全国指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证,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客观要求,是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大创新成果,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纲领性文献,为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我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责任感、现实紧迫感、历史使命感。

陈全国强调,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确保我们的高校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前进。要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导高校师生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树立正确价值取向,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研究阐释,强化宣传教育,注重实践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严正批驳错误思潮,深化反分裂斗争思想教育。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批判错误思潮,教育引导各族师生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最高利益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加强对校园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防范和抵御意识形态渗透。要培育弘扬大学精神,深化校风学风教育。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陈全国强调,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人生观,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更加自觉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更加自觉地维护民族团结,更加自觉地为中华文化、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更加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陈全国指出,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切实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感染力和有效性。要在课堂教学上下功夫,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不断改进加强,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要在编写教材上把好关,严格把关审核教材编写,开展涉疆基础研究,创新学术话语体系。要在人文环境上多营造,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好“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要广泛开展实践活动,努力打造良好育人环境。要在网络媒体上扬正能,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善于用网言网语摆事实、讲道理,切实守护好共同的网上精神家园。

陈全国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引导高校教师把教育培养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书不忘育人根本,言行不忘为人师表,研究不忘经时济世,学术不忘纪律规范,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陈全国指出,要明确责任、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环环相扣,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要落实各级党委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责任,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高校改革发展、党管干部原则,推动解决高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协作常态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党委书记、分管领导要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制度,确保抓紧、抓实、抓好。要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选好配强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高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高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好政治方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建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推动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要营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浓厚氛围,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李鹏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开创我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一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四个服务”作为高校改革发展的根本指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核心任务,把“四个坚持不懈”作为基本要求,确保全区高校始终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二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地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在全区高校唱得更加响亮。三要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紧扣立德树人这个核心任务,培养好学上进、崇德修身、明辨是非、求实笃行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四要打造一支忠诚可靠的师资队伍。强化“育”的责任,提升“专”的水平,转变“管”的方式,打造一支忠诚可靠、能打胜仗的高校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五要从严管好高校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牢固树立强烈的阵地意识,管好课堂阵地,管好教材阵地,管好网络阵地,管好各类校园文化活动阵地。六要努力推动高校思政工作活起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激活思政课堂上求突破,在坚持以人为本上求突破,在实现全程育人上求突破。

李鹏新指出,党的领导是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细胞”活力,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引领和助推高校改革发展。

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喀什大学、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党委书记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分管领导和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委员,区(中)直单位和自治区人大、政协科教文卫工委、专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地州市党政有关负责同志,区直高校、兵团本科高校和各地高中职院、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及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