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

食品学院举办2014年第二期大学习大讨论改革建设发展论坛

发布者:牛玉静发布时间:2015-04-21浏览次数:392

2014528下午,食品学院于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第二期2014改革建设发展论坛。发展规划处处长魏志远、研工部部长高剑锋、党校办副主任卿涛和全员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张伟书记主持。

会上,江英副院长结合学院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学科队伍的建设、学科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以及学科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对食品学院学科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做了深入的剖析。卢士玲、许程剑、陈国刚和单春会四位学科带头人分别就加强与企业合作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科学研究、实验平台的改进与创新、新疆特色果蔬贮藏加工团队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以及食品学院农产品加工博士服务站实施方案等做了详细汇报。

研工部部长高剑锋肯定学院近些年的发展,指出学位点建设要有计划有安排,要拼实力更要抓机遇;把握好学科方向,做好研究生培养,他结合我院发展现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着力解决学科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明确方向、形成特色;二是要贯彻落实国家研究生培养政策,全力做好全责导师制,将管理、培养、教育相统一;三是要做好研究生的“育人”和“用人”工作,开阔思路、敢于创新,提升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党校办副主任卿涛从文化建设的角度,提出大学的发展,应注重文化引领,要有核心的价值理念,把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融入到办学价值目标、专业文化的提升和文化建设当中。发展规划处处长魏志远,结合我院“十二·五”目标完成情况,客观分析了学院现状,他结合“一省一校”项目实施和“十三五”规划起草工作,指出学院当前“建设目标偏低,标志性成果缺失,重大项目突破不大,高水平论文较少,学科研究方向长期不稳定导致内涵发展滞后”等问题,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稳定学科研究方向,下大力气引进拔尖人才;二是充分利用好资金,合理布局,将教学科研相结合,强化平台建设;三是要加强对口交流合作,尤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打破常规,借助江南大学对外交流优势,为青年教师出国培训交流争取机会,拓宽视野;四是要整合资源,统筹规划,任务指标分解到人,强化责任意识,激发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力争实现学院建设目标。

院长程卫东做总结,他指出要深刻认清学院当年存在问题,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凝聚全体教职工的指挥,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目标,同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注支持学院发展。

最后,张伟书记提出,全院教师要带着一份感情投入工作,把个人发展融入学院发展过程中,共同努力创造学院发展新格局。